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市洛龙区:文旅赋能,民宿集群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9月07日16:44 |
小字号

随着省运会成功举行激起又一波文旅热潮,近日,位于洛阳市洛龙区定鼎门街道的王庄社区也变得热闹起来,每日都有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循着导航来到这里的民宿入住。今年以来,“民宿集群”作为一个起初不为居民所熟悉的名词,乘着乡村振兴和文旅热潮迅速发展,为社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王庄社区位于天街以东,龙门大道以西,建春门大街以南,永通门大街以北区域,紧邻隋唐洛阳城天街遗址,交通便利,周边旅游资源丰富。过去几年王庄社区的住宿业以低成本的家庭旅馆、零散经营为主,利润较低,客源也不够稳定。2021年起,王庄社区在“三清两建”中对社区闲置资产进行整合,筹备以民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民宿改造需要一定成本,因此初期大多数居民处于观望状态,不敢贸然采用全新的经营模式。为打消居民顾虑,社区通过股份合作社形式,出资承租闲置民房提升改造为“烟村人家”“太白”两家仿古风格民宿,于今年3月初正式营业。

走进“烟村人家”民宿,三层小楼内共分布11间客房,房间内灯光柔和、床铺洁净,水电、WIFI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这样的房间一晚定价大概在1-200元,根据淡旺季稍有浮动。”民宿负责人介绍,“入住客人以短途旅行的青年游客为主,目前我们已经上线了各大网络平台,游客在线上预约订房都很方便,像暑假这样的旅游旺季,几乎每晚入住率都能达到百分之九十。”

“有社区运营的成功经验在前,居民自发进入民宿行业积极了很多,加上社区本身在区位、交通等方面的优势,基本上很快就能实现回本盈利。”王庄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社区民宿总营业收入达到20万余元。

截至目前,王庄社区共有不同类型的民宿二十余家,全部对外开放后,可提供400余个房间800余个床位的承载量,社区主干道太仆寺街,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宿一条街”。

“确定了民宿的整体装修风格、效果图后,社区会进行审阅并提出相应建议,”王庄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我们不会给经营者设立过多限制,以市场选择为主,避免在管理下反而出现‘千屋一面’的雷同现象,在保持民宿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又能维系民宿独特的内涵与意义。”

在民宿的日常管理和运营上,社区则持续精雕细琢,开展民宿从业者系统培训,帮助从业者提升服务技能,完善管理流程,打造高品质的入住体验。

为更大限度地发挥集群优势,王庄社区正在计划联合周边社区建立“民宿联盟”,围绕卫生状况、服务品质等方面制定行业标准,对民宿进行评级管理,持续着力提升区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民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游客营造更为舒适便利的旅游体验,打造“千年里坊安业王庄”民宿品牌。

民宿集群以外,王庄社区还围绕“千年里坊·安业王庄”的IP定位,对周边人居环境进行整体改造提升,植入隋唐里坊文化元素,配合互动体验设备、夜间灯光效果等加持,打造“诗词六巷”等网红文旅打卡地,社区体育公园、安业坊驿站等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非遗文创、美食街等功能配套业态有序推进,提升居民幸福感、游客体验感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旅动能。

近年来,洛龙区深入挖掘地域特色,因地制宜做好规划,建设定鼎门街道“千年里坊安业王庄”民宿集群、学府街道“城南小憩”高端民宿,龙门石窟街道“山水隐庐隐居龙门”微度假综合体等一系列民宿产业项目,着力扶持与民宿经济发展相关联的休闲农业、康养、文旅等延伸产业,培育一批“民宿+”融合型经济新业态。接下来,洛龙区将持续发力,打造特色民宿集群,提升住宿体验品质,系统培育相关从业人才,助力民宿集群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来源:洛阳市洛龙区委宣传部 郑雅静)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 临港新城周口“乘势而上”
  • 州桥之上一眼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现北宋东京梦华
  • 汝阳:千亩稻田绘诗意乡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