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内乡:让老旧小区更宜居

2023年07月24日11:13 |
小字号

“现在房子新了,路灯亮了,下水道不堵了,路也宽敞了。”家住内乡县黄金花园王大妈逢人就高兴地说,“小区改好了,就一个字,美!”黄金花园位于内乡县中医院对面,是该县老旧小区改造的项目之一。

2020年来,作为内乡县民生实事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直由该县房产中心承担。内乡老旧小区改造现已完成城关镇财险公司家属楼等47个,涉及主体96幢2615户,建筑面积17.8万余平方米,完成投资6000余万元。涉改小区改造之后,全面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提升了居住品质,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生活变得更便捷、更舒心。

压实责任,高效保运转。该县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聚焦为民、便民、安民,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消除住房和小区安全隐患,由政府牵头,房管实施,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成立县政府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细化工作职责;结合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分年度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改造任务、改造标准,并召开安排部署会,按时间节点,精准发力,精细实施,全力推进。

把控标准,改造重民意。该县按照“市区主导、政策支持、业主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组织县房管中心一班人员统筹规划,切实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合理制定改造标准,坚持“一区一策”、分类实施,依法依规改造,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干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3年申报城关镇商贸大街南北楼等3个老旧小区,在辖区城关镇政府、县衙居委会等反复沟通协调,做好3个小区违建拆除、改造方案公示、群众评议等开工前期准备工作,有效解决了“众口难调”事项,最大程度避免了群众纠纷。

精心施工,严格抓质量。该县房管中心抽调专业人员围绕“楼道革命”“环境革命”重点,督促施工单位高标准更新改造有隐患的供排水、供电、通信等管线管道,高效能整治楼栋内人行走道、排风烟道、通风井道、上下小道等,高品质整治住宅外墙安全标准,高质量配套小区适老化和适儿化设施改造等。全县所有交付改造项目、设施均符合或超过工程验收标准,未有1户群众反映及投诉质量问题。

“我们要随着改造工作的深入推进,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重点结合县域百城提质、平安创建、智慧小区建设等,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乡镇、社区、网格员、楼长等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形成每处点位有人管、每项任务有人抓、每个问题有人解决的新机制,实现小区品位再提升,居住环境更宜居。”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李丰高对下步内乡老旧小区改造再次明确了新方向、新要求。(来源:内乡县委宣传部 朱少辉)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濮阳:探访智慧农机麦收现场
  • 信阳郝堂:留住“乡愁”造福百姓
  • 河南漯河:争分夺秒抢收小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