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急难愁盼| “家里的麦子全部收割完了,心里踏实了! ”

杨晓娜
2023年06月1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6月初以来,趁着阴雨天气逐渐转晴,河南省各地各部门多方助力,保障夏粮及时抢收。

作为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产粮大市,驻马店市常年粮食播种面积1900万亩以上,总产160亿斤以上,小麦产量占河南省的1/7,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最近,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的小张很高兴,因为前一段家里遇到的麦收“烦心事”解决了,一家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小张毕业后留在郑州工作,平时经常回家看看。家里种了大约十亩地,主要靠父母在家照看。前一段,和家人聊天,得知今年家里的麦子到了收获期,却联系不到收割机,父母很着急。

点击查看留言详情。

小张很担忧,6月1日,他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此事。

“前一段阴雨连绵,部分小麦发芽,眼下小麦到了收获期,一直联系不到收割机,很担心麦子烂到地里,过两天还有雨,希望帮助农户解决燃眉之急。”小张在留言中表示。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粮食是饭碗,也是信心。农民种粮辛苦一年,期待有一个好收成,在夏粮抢收关键期,河南各地多措并举打好夏收硬仗,确保颗粒归仓。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6月9日,驻马店市回复组进行回复。

回复称,近期,驻马店市驿城区遭遇连续阴雨天气,且雨水范围较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麦质量和收割进度。由于农户要在短时间内抢收小麦,收割时间比较集中,出现了收割机械短缺的现象。

针对此事,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党委、政府组织镇村两级干部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到蚁蜂镇镇外联系了多批农机服务队,分配到该镇13个行政村收割小麦,此外,也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到镇外引进农机作业队收割小麦,农机短缺的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

就小张反映的问题,蚁蜂镇已第一时间联系相关村委和群众,协调收割机进行收割作业。

“家里的麦子全部收割完了,夏粮已经收购了,现在开始播种了。心里踏实了!感谢!”小张高兴地说。

据悉,截至6月11日,河南省8500多万亩小麦机收作业收官,全省麦收基本结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更好助力各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和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开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欢迎围绕民生保障、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网络环境、社会治理等方面提供问题线索,或提出意见建议。(您还可以发送材料至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邮箱:rmrbdzlx@126.com 传真:010-65368495)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