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扶沟:全力以赴打好“三夏”生产攻坚战

2023年06月05日17:15 |
小字号

眼下,河南省扶沟县104万亩小麦迎来大规模收割。为克服前期阴雨天气对麦收造成的不利影响,扶沟全县上下积极行动、全力应对,贯彻落实河南省出台的十大夏粮抢收措施,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三夏”生产攻坚战就此展开。

抢抓时机麦收忙

6月1日,扶沟县韭园镇李集行政村的一片麦田里,伴随着机器轰鸣,多台联合收割机穿梭作业,开足马力,抢收小麦;田间地头满载小麦的车辆来来往往,及时将刚收割的小麦入库储藏;种粮大户路廷占在麦田里一边指挥农机手操作,一边查看机械收割小麦的减损情况。

“今年种了1000多亩小麦,正在抓紧抢收,截至现在已收割300多亩。”路廷占说,今年麦收碰上连阴雨,导致土壤松软,不能正常进行机收作业,县农机部门帮助联系了4台履带式收割机,收麦一刻也没耽误。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为抢抓晴好天气全力组织抢收,扶沟县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农机畅行无阻,全面投入机收会战。

当前,在扶沟县,3000多台联合收割机在田间忙碌作业;10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120支帮扶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帮助群众解决麦收中的实际困难;农机、公安、交通等部门设立“三夏”服务站,全天候值守,将县外调入的300多台农机护送到田间地头。

扶沟县坚持把夏收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及时启动服务保障预案,成立夏粮收割、晾晒烘干、收购存储等六个专班,建立日研判、日调度、日会商工作机制,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千方百计确保小麦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坚决打好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

夜幕降临,在扶沟县练寺镇陶村行政村的麦田里依旧灯火通明,两台大型收割机正顶着夜色开展收割作业。

“夜晚继续抢收,人歇机器不歇,争取尽快把村民们的小麦全部收获入仓。”站在灯光里的陶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政说,“这几天,我们一直关注着天气预报,趁着今天没雨,及时联系了附近的收割机,现在已为20多户村民收割了小麦。”

“90后”农机手王胜利,拥有5年联合收割机操作经验,从早上5点钟开始收割,一直奋战到深夜10点。刚刚收完小麦的他,稍作休息,还要继续赶往另一个村进行麦收作业。

烘干晾晒入粮仓

晒粮入仓是麦收的最后一个环节。在位于韭园镇311国道旁的扶沟县旭鑫种植专业合作社内,轰鸣声震耳欲聋,一台150吨烘干塔正满负荷运转。收购的小麦经过快速筛选,被源源不断地传送到烘干塔里,经过8个小时的持续烘干,小麦水分从25%降至13%以下,达到仓储入库的标准。

“烘干塔已启用5天,24小时不停运作,6名工人轮班倒,每天可以烘干小麦200吨,相当于400亩小麦的产量。合作社负责人杨德华介绍说,“小麦烘干后直接入库,比传统晾晒降低损失大约4%,烘干出来的粮食更干净,水分控制得更均匀。”

为应对“三夏”收获过程中的阴雨天气,扶沟县调动全县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粮食加工企业等50余台粮食烘干设备,全天候烘干湿度较大的小麦,每天烘干量4000多吨,有效减少了粮食霉变的发生,确保抢收的小麦及时干燥入库。

“小麦品质不同,收购价格也不相同。”杨德华说,质量高的小麦价格可以达到每斤1块多。扶沟县旭鑫种植专业合作社还与粮食企业签订协议,加大湿粮收购力度,经过烘干晾晒,品质好的用于制作面粉、面条、馒头、饼干等食品,已经出芽的用于制作酒精、饲料等工业产品,最大程度保障农民收益。

此外,扶沟县在全县域内实行开放式打场晒粮,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空置厂房、各类场所的房前屋后、平整房顶等开展晾晒,指导农民在田间地头铺设防水布进行晾晒,尽可能挖掘晾晒空间,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

在白潭镇白潭行政村的乡间道路上,村民正在晾晒小麦:“今年我家种的6亩小麦收获后,随即拉到一旁公路的路边进行晾晒。刚收的小麦水分比较大,需要不时翻晒。”在村里的文化广场,原本宽敞的场地内也铺满了晾晒的小麦,晒粮的村民说:“趁着天气好,一部分拉去烘干,一部分敞开晾晒,防止湿小麦发芽霉变。”

与此同时,扶沟县粮食储备部门提前做好空仓消毒、机械检修、人员培训等收储准备,腾空国有粮食企业仓容29万吨,粮食经纪人仓容16.5万吨,确保夏粮收购平稳有序,最大限度保障种粮群众利益。(来源:扶沟县委宣传部 穆文涵)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