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淇县:厚植文明底蕴  打造精品城市

2023年03月27日16:40 |
小字号

走进淇县县城,随处可见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魅力淇县的亮丽底色更加充盈,赏心悦目、形神皆美的美丽宜居之城姿容渐显。

“近年来,我们以文明创建引领百城提质,以百城提质推动文明创建,统筹做好城市建设工作,着力打造规划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宜居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淇县县委书记杨建强说到。

日前,《中国美丽城市》2022年度作品奖名单在北京发布。38篇文章获评年度优秀作品、50位专家获评“中国建设智库”年度优秀专家、10个县城入选年度“中国美丽县城典范”案例、10个城市入选年度“中国美丽城市典范”案例、23个项目入选“中国‘全域海绵’项目典范”案例。淇县入选年度“中国美丽县城典范”案例,淇县赵家渠城区段治理项目入选“中国‘全域海绵’项目典范”案例。

文化街区提升品位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在文化街区建设方面,着重融入文化元素,烘托文化氛围。锦绣路崇德尚典文化街建设以复古徽派建筑围墙搭配现代艺术形式小品为宣传载体,分德育、法治、文化、奋斗四个篇章,运用光影融合、移步换景的手法将学法、明法、守法、崇法、用法等法治元素融入街区各个角落,潜移默化地通过法治历史、法治人物、法治故事等,影响居民更加崇尚法治。

历史老街历久弥新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历史文化被代代相传,朝歌老街就是一处蕴藏着古老文化的瑰宝。 近年来,淇县深入挖掘朝歌历史文化资源,投资2亿元谋划实施了朝歌老街整体改造项目,原味保留了饭庄、首饰店、铁货铺等各类店面和北方官式建筑风格的地标建筑“文昌阁”,真实再现了街区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朝歌老街围绕文创产品、非遗展演、剧场演绎等业态定位甄选商户,常态化伴有行为艺术展演、汉服走秀等艺术形式,并精心创作《大商朝歌》实景演出,真正把文化与旅游的结合做到了极致。同时,还吸引了木雕、黑陶等各级各类非遗项目入驻,使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彰显了浓郁的地方民俗风情。如今,朝歌老街已发展成为淇县新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是河南省首批历史文化街区、首批旅游休闲街区、第二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公园游园扮靓城市

公园是城市生态系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打造赏心悦目、形神皆美的宜居之城,淇县启动了一批公园游园建设项目,朝祖园便是其中重点项目之一。该公园按照“一环、一轴、三苑、十景”的布局进行设计。“一环”是指一条贯穿园区的景观慢跑环路;“一轴”是指一条入口文化轴线;“三苑”是指三组景观功能组团;“十景”是指十处姓氏主题景点。公园主入口处是以朝歌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广场,广场中心采用枯山水的设计手法,用卵石镶嵌形成一条蜿蜒水系。曲苑广场是人们演唱戏曲、弹奏乐器的好去处,观众可围坐在条石坐凳上欣赏参与。公园设计有法桐、乌桕、朴树等乔木50余种,迎春、海桐等花卉和地被60余种,搭配丰富合理。雾森系统形成的白色水雾与绿植、假山、水景等元素相映成趣。结合“海绵城市”理念,园区利用植草沟、渗水砖等“绿色”措施,进行雨水收集和组织排水,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技术途径,实现公园良性水文循环。

体育场所引领时尚

近年来,淇县坚持把改善健身环境、提升健康水平放在突出位置,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高标准建设了公共体育场和一系列公共健身设施。体育场、乒乓球馆、老年健身乐园等设施的新建和完善,对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人民体质、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等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淇县公共体育场的启用,标志着县城公共体育事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该体育场是一座集娱乐、休闲、健身、比赛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面积2237余平方米,建有风雨操场、田径场、足球场等活动场地。同时, 该体育场配备了一些智能化运动设施和健身路径,使得服务更具人性化。 

沬水河水景交融

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淇县通过沬水河(赵家渠)水系生态环境治理及“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程PPP项目,让县城愈加灵气秀美。该项目位于淇县县城内,斜穿城区3.3公里,总占地面积1200亩,总投资13亿元。

以水润城,重塑美丽环境。该项目设计有4个拦水坝,对沫水河的河道进行扩宽加深,河底进行防渗处理,使得沫水河变身成为一条靓丽的蓝色水景观带。以文化城,突出地域特色。沫水河景观桥的名称以朝歌文化为灵感来源,还将各种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项目的景观设计之中。 以绿荫城,彰显生态魅力。项目依托“一带两廊五公园”规划建设,按照水生态、水环境、水景观“三位一体”建设,打造一条“清水长流,绿树成荫”水景交融的生态长廊。

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映入人心是文明的美……淇县正在努力成长为一座规划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精品名城!(淇县县委宣传部  杜习忠  汪丽娜  李鹏举)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