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代表声音】

何毓灵代表:推动甲骨文数字化建设 让全球甲骨“回归”

2023年03月12日08: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何毓灵。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郑州3月12日电(肖懿木)“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如何深入研究和活化利用甲骨文,讲好中国文字故事,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何毓灵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副站长,在殷墟考古发掘的第一线,已经坚守了20多年。

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殷墟是甲骨文的故乡。120多年来,已经发现近16万片甲骨,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文化宝藏,也是进行大数据应用技术处理的基础。”何毓灵表示,目前这些数量巨大的甲骨文分别收藏于国内外博物馆、图书馆、科研机构、高校等至少174家机构,无法从“物理形式”把甲骨重新集中起来研究。“近年来,殷墟甲骨文的研究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但仍然面临新材料缺乏等问题,甲骨碎片的分散更是影响了对甲骨文的释读和研究。”

据何毓灵介绍,甲骨文研究的第一步是缀合。“由于甲骨质地脆弱,表面疏松粉化与残损较为普遍,保存、展示、利用均为不易。一片甲骨可能会碎成二十多块,如果把甲骨碎片拼起来,碎片上的字可能就会连贯成一句话,更利于甲骨文的释读。”

为此,何毓灵建议,将甲骨文国家数字平台列入“数字中国”整体布局规划,并组织启动甲骨文数字化建设工程。“推动甲骨文数字化建设,是加强文物保护与研究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甲骨文活化利用的重要手段。”

最大程度地保存甲骨及其承载文字的原始面貌,是甲骨文数字化工程实现永续保存与传承的目标。何毓灵表示,以三维建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甲骨文数字化工程,将为甲骨缀合带来革命性变革,可有效提高缀合效率和成功率。

甲骨文数字化工程具体该怎么建?何毓灵表示,应基于“共享理念、权威发布、信息公开、高效便捷、智能互动”的原则,积极打造甲骨文数字化平台。

“协调国内各甲骨收藏单位,尽快立项甲骨文数字化采集、建模技术规范,公布相关国家标准或推荐标准。同时,尽可能得到境外甲骨收藏机构的支持,完成其收藏的甲骨三维数据信息采集,并将散布的甲骨集纳到数字化平台上,让甲骨文‘活’起来,让全球甲骨以数字化形式‘回归’殷墟,便于日后查询研究和保护利用。”何毓灵说。

(责编:肖懿木、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