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每个人都是全链条安全监管的重要一环(快评)

宋朝军
2023年02月02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个人都是全链条安全监管的重要一环(快评)

  乱停乱放、违规上楼、“飞线”充电、非法改装……近年来,由电动自行车导致的安全隐患不断增多。

  如何让电动自行车行驶在“安全线”内,国家有关部门正联手从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全链条入手加强监管。国家的制度设计、硬件建设固然重要,但公众个体因素同样举足轻重,其实每个人都是全链条安全监管的重要一环。

  社会公众应当树立对电动自行车安全的正确认识,摒弃侥幸心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看到,一些人为了图省事或贪便宜,主动购买不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和电池产品,在行驶、充电、停放和回收各环节也都欠缺基本的安全意识,导致危险因素叠加,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害人又害己。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报告,2022年电动自行车和电池产品国抽不合格率高达21%,这一数字给公共安全再次敲响了警钟。试想,如果公众都能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自觉抵制不合格产品,杜绝不安全行为,举报违法违规现象,就能同监管部门合力拉起一道道安全防线,推动电动自行车行业规范运行,让公众更加安心出行。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卢旺达留学生爱吃中国妈妈包的饺子
  • 惊艳!用中国传统色打开锦绣山河
  • 新年迎好运!"七彩祥云"现云南大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