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三个全面”扛起安全重任

2022年12月02日15:09 |
小字号

“老爷子,最近天气冷了,我看家里的电暖气也派上用场了,您不用的时候一定要记着关闭电源,确保用电安全……”12月1日,鲁山县熊背乡晒衣山村包村干部王建立走进五保户王金洪家,询问老人近期生活情况,重点叮嘱冬季家中用火用电安全问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熊背乡强化组织领导,扛牢安全重任,聚焦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聚焦“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安全整治;聚焦特殊群体用电、取暖等方面安全整治,迅速落实“三个全面”,以实际行动捍卫熊背全域平安。

全面动员部署。近期,该乡先后召开乡村两级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全乡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底线思维,明确各村属地责任、乡直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坚决扛牢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全面宣传贯彻。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发放宣传单、刷写固定标语、观看纪录片等方式,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知识宣传,提醒企业、商铺、农户做好安全生产防范措施,时刻注意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问题,时刻敲响安全生产警钟。

全面督查检查。乡级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成立专项督查组,制定督查方案,严格落实“三个责任”。组织各部门对辖区内学校、企业、矿山、燃气站等,开展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形成隐患排查台账,限期整改。村级组织人员入组入户,讲解安全常识,查看电路、家中取暖设备能否正常使用,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修理更换。全乡上下真正做到对辖区内各类风险隐患心中有谱,把风险隐患控制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目前,该乡已对境内21家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56条,立行立改36条,限期整改20条。

“接下来,我乡将根据企业底数实施科级干部分包和属地监管责任制,通过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熊背乡乡长任敬敬说。(来源:鲁山县委宣传部马松昭葛小平)

(责编:黄莎、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