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秋季养生贵在“收”

2022年08月30日15:31 |
小字号

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进入秋季要以“收”为养生要点。也就是要人为地、有意识地顺应天地变化来收敛自己的精气神,包括衣食住行诸多方面均应以“收”为原则,为即将到来的冬藏做一个准备和铺垫。

增酸少辛“收”肺气。饮食应以“少辛多酸”为原则,选择口味清淡、润肺养血的食物,以养护阴气。可多吃葡萄、石榴、柚子、山楂等酸性食物,也可多吃白色食物,如百合、莲子、荸荠、莲藕、山药、梨子等甘凉濡润之品。少吃辛辣发散之品,如辣椒、生姜、肉桂、花椒等。

劳逸适度“收”阳气。运动量不宜过大,避免大汗淋漓、耗损阳气,应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比如健步走、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等。

宁心静气“收”心神。秋在五脏对应于肺,肺在志为悲,秋季要尽量“收”好心情,做到内心平静、神志安宁、情绪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否则容易损伤肺气。养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性格,同时多晒太阳,避免或减少秋季肃杀之气对精神的影响。可以适当饮用酸枣仁茶、柏子仁茶等宁心安神的药茶,让身体更快地适应秋天的天气。

早卧早起“收”阴液。从立秋开始,应该改变作息习惯,尽量早睡,以防“秋乏”。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属于中医所说的“阳有余而阴不足”,一定要早睡,借助自然规律平衡血压。(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