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养护肝脏 不妨伸个懒腰

2022年08月30日15:30 |
小字号

肝脏位于右上腹,是身体中的“劳模”,人体的正常运转离不开它,但它也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影响而生病,病毒、药物、酒精、睡眠障碍都可能导致它出现异常。

想要养护肝脏,不妨试试以下疏肝健脾操,长期练习此操,能达到身心愉悦、强身健体、疏肝健脾的功效。

伸懒腰。肝主情志,以畅达为佳。长时间工作或保持一个动作,容易导致肝气郁结。此时伸个懒腰,用1分钟的时间来舒展身体肌肉、关节,加速气血流动,可以起到调节情志、宽胸理气的作用。

闭眼睛。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在液为泪”,肝脏与眼睛相通,总觉眼睛疲乏或是流泪,可能是肝脏在作怪。闭上眼睛,双手食指端轻轻压在眼睑上,微微揉摩,至眼珠发热发胀,便觉胸膛闷塞顿开,肝火胃气下降,躁怒平息、心情和缓。

刮揉肝经。大腿的内侧是肝经循行路线,每天揉大腿内侧,就是在按摩肝经。可用掌根从大腿根部推至膝盖处,也可握拳后,用四指的第二个关节向下推,每次推300下。(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