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扶沟:一名辅警的生死72小时

2022年08月30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2小时,对一名生命垂危的辅警意味着什么?是从命悬一线到转危为安的时间。

病情突发,生命悬于一线

8月17日16时许,扶沟县公安局特警巡警大队辅警桑建华在周口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参加轮值轮训期间突然晕倒,战友们迅速将其扶起,一边拨打120,一边向上级报告。

几分钟后,救护车赶来,将桑建华送往最近的周口市中医院进行救治。

得知有辅警晕倒,正在市公安局参加会议的扶沟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徐彩云立即离开会议现场赶往医院。临行前,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元明特意交代:“每名警务人员都是我们的家人,要不惜一切代价救治。”

17时许,徐彩云赶到医院。此时,闻讯赶来的桑建华的妻子吴俊慧已经瘫坐在ICU病房的走廊里。

“患者脑干出血,是脑出血中最严重的一种,目前患者拔掉氧气管无法自主呼吸,生命体征不稳,随时有生命危险,没有做手术的条件。”医生面色凝重地告诉大家,联系周口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前来会诊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能不能通过你们联系省人民医院的专家远程会诊,哪怕有一丝希望,我们也要抢救。”徐彩云提出。

省人民医院专家远程会诊后表明态度:“病人病情危重,我们也没有把握。”徐彩云近乎哀求地说:“请求转院,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想落下一个战友!”专家深受感动,同意转院。

又看到了希望!“快,联系救护车!”徐彩云紧急呼喊道。

深夜转运,只为战友能挺过来

时间就是生命!

可一道难题横在眼前,周口的救护车不具备长途转运危重病人的条件,而省人民医院的远程救护车目前都在外接诊,去别的医院借调车辆又不在他们的职责范围,怎么办?

徐彩云迅速将情况上报给张元明,张元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按照规定启动民辅警因公负伤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全力确保桑建华得到最优质、最及时的救治。

22时许,经协调另外一家医院,救护车从郑州出发,向周口疾驰而来。

23时30分,救护车抵达周口市中医院。几名战友将桑建华抬上车,并随车前往郑州。

就在救护车即将启动的那一刻,闪烁的车灯击中了徐彩云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她强忍泪水,拉开车门跳了上去:“走,我陪着一起去。”到了郑州,可能有很多事情需要协调,尽管事先已经安排好,徐彩云还是决定亲自前往。

车外,警笛声呼啸;车内,徐彩云紧紧握着桑建华的手,眼睛盯着医疗设备上的生命体征数据。

18日1时30分许,救护车抵达省人民医院,随即被在此等候的几名权威专家送进ICU进行抢救。3时30分,桑建华被推进手术室。

夜已深,手术室里,一场生死营救正在进行。

手术室外,一群人在焦急地等待着。“你放心,我们一定会尽力挽救建华。”徐彩云紧紧握着吴俊慧的手。

18日8时20分,经过近5个小时的等待,手术室的门终于打开了。“医生,手术情况如何?”徐彩云第一个冲了上去。

“从颅内抽出15毫升积血,只能算是手术结束,患者还要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生命体征暂时平稳,具体恢复情况要到下午做个CT才能确定。”医生说。

可病魔似乎并不打算轻易放过桑建华。在当天下午的CT检查中发现,桑建华的颅内再次出现积液,且伴有发烧状况,“我们已经尽力了……”医生很无奈。

可徐彩云并不打算就此放弃,“能不能请北京、上海的专家再次会诊,把他们请到郑州来,看看还有没有治疗的办法。”

在徐彩云的再三请求下,19日上午,由省人民医院专家牵线联系上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上海的专家在远程视频会诊后认为,患者刚做完一次手术,颅内还有积血,情况不容乐观,短时间内再做一次手术的风险非常大。

“我们恳请您能过来会诊一下,往返机票我们全部负责。”徐彩云言辞恳切。

专家被说动了,20日一大早,登上飞机,赶往郑州赴一场生命之约。

当天14时,一场和死神的决斗在省人民医院的手术室内上演。16时许,手术结束,“患者目前生命体征稳定,但仍未脱离危险,后续能否醒来依然未知。”众人的情绪也随着专家的话起伏波动。

转危为安,战友们全天候陪护

吴俊慧这几天脸上的泪水就没干过。刚得知建华晕倒、随时可能逝去的消息时,她感觉“天塌了”;看到建华的市县两级领导关心重视,战友们跑前跑后,她感觉心里有了依靠;而现在,看着病床上的丈夫,她说:“我看到了建华康复的希望,增强了信心。”

病房外,战友们也在默默守护。扶沟县公安局专门派出5名同志,全天24小时轮班守在病房外,他们有个朴素的愿望,愿建华早日醒来。

对任何一名战友都不离不弃,是扶沟县公安局的传统。去年,该局勇斗歹徒身负重伤的张宁博就曾在全局上下的关心关爱下,昏迷21天后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目前,张宁博已经康复,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从17日16时至20日16时,经历72小时的紧急救治,桑建华终于被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目前,桑建华仍处于深度昏迷,生命体征指标基本稳定。(扶沟县委宣传部刘海涛 王斌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