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运动强身可别跑偏了

2022年08月25日17:40 |
小字号

在推广“管住嘴,迈开腿”生活理念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不少人对运动出现认识偏差。

其中一个普遍存在的错误观点就是认为运动强度、运动量越大,运动越有效果、越有益健康。其实,像百米赛跑、举重等时间短、强度大、需要爆发力的运动,我们称为无氧代谢运动,这种运动是对人体力量与速度极限的不断挑战与突破,需要强健的体格作基础支撑,否则会大大增加受伤的概率。

无氧代谢运动对改善人体的心血管系统作用并不大。曾有一位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百米赛跑冠军,他在原地跑步器上只跑了16分钟就精疲力尽了,测试得分的点评是“差”。但两天后,他在田径比赛中却跑出了好成绩。这是因为体育训练的专门化原则限制了这位短跑明星心血管系统耐力的发展。

无氧代谢运动对于老年人、体质差或心血管病患者来说容易引发疾病,甚至发生意外。高血压患者从事这类运动,无疑会导致血压急剧升高,甚至发生脑出血的严重后果。

过强、过量的运动也不利于减肥,因为减少体内脂肪主要还是在于运动时长,而不是运动强度。如果太性急,一开始就想一步登天,结果只会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半途而废。

请记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体因缺乏运动而引起的体质下降是慢慢发生的,要扭转这个局面同样需要一段时间。贵在坚持,而不是速度。

还有一个普遍存在的错误观点就是认为晨练效果好。其实,早晨人的血压较高,血液凝聚力高,血栓形成的风险也相应增加,也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时段。对老年人和心血管病患者来说,运动的理想时间最好选择在黄昏、晚饭前。睡觉前也不宜做过多运动,否则会导致过度兴奋,影响睡眠。(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