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慢性口腔溃疡 喝三黄地归汤

2022年08月22日14:52 |
小字号

慢性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其病程长,反复发作,对患者身心危害较大。慢性复发性口腔溃疡临床表现为口腔黏膜反复出现孤立的、圆形或椭圆形的浅表性溃疡,局部灼热疼痛。西医多以口服维生素类及消炎药进行治疗,但复发率较高。

口腔溃疡属于中医“口疮”“口糜”范畴。口疮虽生于口,但与内脏有密切关系。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心开窍于舌,肾脉连咽系舌本,两颊与齿龈属胃与大肠,任脉、督脉均上络口腔唇舌,表明口疮的发生与五脏关系密切。口疮临床见症颇多,其中以心脾蕴热和虚火上炎最为多见。虚火上炎及气虚者可以服用三黄地归汤加以治疗,疗效显著。

取黄芪25克,黄柏8克,黄连4克,知母、生地、泽泻各12克,地归8克,砂仁4克。诸药一同入锅,加水煎煮,滤取药液300毫升,分3次饭后温服,每日1剂,连服5剂~7剂为一个疗程。加减:口腔干燥加麦冬、石斛各12克;气虚便溏加党参、白术各12克;久不收敛可加山药15克。

该方有补气生血、滋阴降火之功效,对慢性口腔溃疡,症见口舌糜烂、日久不愈、口热喜冷的患者有良效。

值得注意的是,口腔溃疡以预防为主,除进行药物治疗外,患者还应多喝白开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持二便通畅。少烟少酒,少食辛辣油炸食品,减少火热来源。同时注意口腔卫生,适当进行运动,增强体质。(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