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文化

玉兰树上的喜鹊窝

菅伟芹
2022年08月18日10:4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玉兰树上的喜鹊窝

  核心提示

  张思远于去年10月在一次海军军事训练时不幸为国牺牲,这是英雄的母亲回忆儿子之作,文笔细腻,朴实亲切,充满了母亲浓厚的爱意和对儿子无尽的思念。

  一个月前,我因病回了老家。

  因为疼痛,感觉心一直是阴郁的,不想说话不想吃饭。我的母亲很心疼,啥都不让我做。我每天除了吃一点点食物,就是呆坐在院子里,因为院子里有我最喜欢的玉兰树,树上的喜鹊窝,有着和儿子相关的珍贵回忆。

  那是一个晴朗的午后,我一个人坐院子里发呆,喜鹊的叫声,突然吸引了我。

  循声望去,只见那棵高高的玉兰树上,有两只喜鹊正在安家,它们从远处叼来一根根小树枝,在树杈上横七竖八垒起,它们不停地忙碌着、歌唱着……

  因为叼来的树枝长短、粗细不一,也因为玉兰树枝叶的稠密,小树枝不停掉落,两只喜鹊不气馁,依旧来来回回忙碌着!

  母亲从外面回来了,我告诉她喜鹊搭窝筑巢的事儿,母亲有点不开心:“鸟爱拉屎,以后,我的菜就不干净了,捣了它吧!”当时我心爱的儿子思远刚好从海军某部队回家探亲,思远对姥姥说:“留下它们吧,它们能来咱家安家,也是一种缘分,它们很辛苦的,而且,喜鹊是瑞鸟,每天听着它们的欢唱,多好!”

  因我病着,也因听了外孙的解释,母亲不再说什么,每天和我一样,搬把椅子,抬头看着两只喜鹊来来回回忙碌着……

  一天、两天,我每天都看着它们来来回回忙碌着、歌唱着!也许是喜鹊的欢唱声感染了心情,我的病情一天天好转,喜鹊的爱巢也在一天天变化着!

  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周末回了趟城里的家,两天后归来,惊奇地发现,喜鹊居然把窝搭好了!我的内心不禁发出一声声感叹:这小小的鸟儿,不知它们来回飞了多少趟,竟有这般毅力与智慧,把树枝横竖交叉着、层层叠叠摆放得恰到好处,还把窝口编织得那么圆、那么小,小的只能容下它们的身体进出!

  爱巢已经搭好,只剩内饰。

  每天,它们依旧不知疲倦地、来来回回忙碌着,叼来软草往里送,因为树太高,也因怕吓着它们,我不敢站楼顶上细看内饰完成的全过程。但不久的一天,喜鹊的巢里诞育了幼鸟,它们在院子里的歌唱更悦耳,更欢畅……

  鸟儿也和人类一样,要先搭窝建房,之后生儿育女,其辛苦一点都不亚于人类。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因为这世界,不只是属于人类。

  我想,我那亲爱的儿子思远,也会不时从海防前线回来,静静地陪我观看高高玉兰树上的喜鹊窝吧……

(责编:杨晓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