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老年人食养有道 避开三大误区

2022年08月16日10:33 |
小字号

如今许多老年人十分重视养生保健,购买各种补药。殊不知,由于老年人脏腑功能虚损,气血津液不足,盲目进补会走入各种误区,因此建议老年人进补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进补并非多多益善老年人器官功能减退,机体代谢水平降低,无病进补,不分虚实,反而加重身体负担。《素问·五常政大论》指出:“谷肉果蔬,食养尽之,勿使过之,伤其正也。”

食补并不等于药补虽食药同源,但食养、食疗与药治有别。食养是指通过调节正常的膳食实现养生保健。与食养不同,食疗调整饮食是有一定治疗目的的,治疗作用与药物类似,通过借助食物特性来扶正祛邪,治疗疾病。食疗和药补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营养保健品不是人人皆宜因为老年人器官功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服用较多保健品易出现早饱,影响食物摄入,营养不良和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大。当老年人出现膳食摄入不足、体重过低或消瘦、虚弱以及存在营养风险时,应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合理补充营养。(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