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焦裕禄在杞县鲜为人知的故事

2022年08月15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8月16日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诞辰100周年纪念日,焦裕禄是那个艰苦岁月中党培养出来的优秀干部。焦裕禄1952年1月来到杞县,带领工作队到杞县葛岗区大云所乡,城关区谢寨乡搞土改复查工作。

焦裕禄在杞县开展土改复查工作中干了四件大事:开展民主大检查,整干整风;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土地复查;对地主分类站队,展开政治攻势;布置生产,开展冬耕发展副业。

焦裕禄以其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以身作则、深入基层、走街串户、访贫问苦、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把党的政策落到了实处。

今年5月,杞县融媒体中心打算在焦裕禄诞辰百年之际,举办书画展,来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6月中旬,杞县党校常务副校长吕存伟说,他任杞县档案局局长时,曾看到焦裕禄当年在杞县搞土改复查时的日记式工作报告手迹。根据这一线索,杞县融媒体中心特意组织4名记者深入焦裕禄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追根溯源,走访10多名年龄偏大的乡镇干部和年龄在85岁以上的老人,又查阅了诸多资料。

这里特意收集整理了焦裕禄1952年在杞县工作时几段鲜为人知的故事,以进一步弘扬焦裕禄精神。

“他是俺穷人的贴心人”

1952年的初冬,焦裕禄带领土改工作队一入村,头一件事就是访贫问苦。当他得知老长工孟广法的贫困家境后,扛起行李就去孟广法家住。

焦裕禄住下的当天晚上,和孟广法两口谈了好长时间关于闹翻身求解放的道理。焦裕禄怕冻着老两口,让他们去内间先睡觉。半夜,孟广法老两口想到焦裕禄那条单薄的补丁被子,再也睡不着了,揭起自己盖的棉大袄,悄悄地走到外间要给焦裕禄盖上,哪知焦裕禄正躺在床上看土改文件呢。

焦裕禄说啥也不让盖,对孟广法说:“您的铺盖也不多,可不能冻着您二老,我习惯了,这比我逃荒要饭时披麻包片、在人家房檐下避风雪强多啦。”一席话说得孟广法一阵心酸,说啥也要给焦裕禄盖上那件棉袄。

再三推辞,孟广法不给他盖上棉袄站在床前不走,焦裕禄被老贫农的一片真情感动得热泪盈眶。

土改工作在激烈的进行中,焦裕禄发现农会会员韩玉明思想发了叉,情绪低落,开会也不想参加。为了解除他的思想疙瘩,他辞别了孟广法,又把行李卷搬到了韩玉明家。晚上和韩玉明睡在一个床上,语重心长地开导他:咱都是一样的穷兄弟,你孤苦伶仃逃荒要饭,我过去也是要饭当长工,如今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闹翻身分田地,怎能后退呢?几天过后,经焦裕禄做细致的思想工作,韩玉明又积极起来了,土改工作样样走在前。

焦裕禄在韩玉明家住了个把月,和韩玉明简直就像亲兄弟一样。

王锦魁小名叫魁,觉着自己腿残疾,干也干不出个啥名堂,一度对地主说理斗争积极的他,有段时间会也不常参加了。焦裕禄发现了就把被子搬到他家,晚上和锦魁睡在一个被窝里,耐心说服他:“锦魁呀,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以后的路还长,可不能松劲呀。你腿残怕啥,身残志不残嘛。”

在焦裕禄的帮助下,锦魁又像往常那样积极了,后来还入了党,当上了村党支部副书记。

焦裕禄深入实践、扎根群众,和穷人心连心的行动深深地打动着东云所村的广大干群,大家都说:“老焦真是俺穷人的贴心人。”

“一堆散沙垛不成墙”

在访贫问苦广泛发动群众的基础上,逐步展开了向地主进行说理斗争高潮。焦裕禄和其他工作队员都意识到,尽管大家都被发动起来了,但人的思想有时还不统一,步调还不一致。焦裕禄想,必须从思想上再进一步发动,真正形成一个拳头,才能取得斗争的全胜。

有一天他趁韩玉明家垛院墙的机会,把十几个积极分子召来,和大家一面给韩玉明干活,一面用浅显的道理开导大家。老焦抓起一把沙土问大家,光用土为啥垛不成墙呢?面对这个不太难的问题,大家笑着回答,一盘散沙咋能垛成墙。焦裕禄高兴地说:“对,就是这个理,土不用水和成泥块,墙就垛不牢固,同样的理,我们广大群众如果团结得不紧,就没力量斗倒地主,就不会彻底翻身。”

大家都说老焦说得好。大伙说着干着,半天工夫就把韩玉明家院墙垛好了。

“不搞土地改革能行吗”

在土改复查运动中,焦裕禄注意不断启发大家的阶级觉悟,经常利用大会小会讲解土改的重大意义和穷人闹翻身求解放的道理。焦裕禄常给大家讲:地主老财不劳而获,却吃香的穿光的,穷人成年累死累活,却被剥削得吃糠咽菜,是多么不合理啊。我们只有起来清算他们,穷人才能彻底翻身。

焦裕禄为了进一步用生动的事例教育大家,他同工作队一起把从地主家没收来的浮财摆在大街上,组织大家参观。他指着从地主家收出的大刀和大批伪币说:“这表明地主贼心不死,还存有变天思想,我们能答应吗?”

他还指着一家地主成匹的绫罗绸缎和一个地主家姑娘的二十多双缎子鞋说:“我们穷人有这些东西吗,我们连遮体的粗布衣也穿不上,哪还有这些绸缎衣料。地主家财产都是咱穷人的血汗换来的,我们要翻身,不搞土地改革能行吗?”展览现场,群众听着焦裕禄讲述的革命道理,都止不住振臂高呼:“跟着共产党,翻身求解放。”

“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在杞县土改工作中,焦裕禄始终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既注意现实教育又注重愿景教育。结合土改斗争,他经常给骨干积极分子上党课,开展愿景教育。焦裕禄常讲:“如今我们闹翻身分土地,革命才是个头,以后事更多,路更长。大家还要建设社会主义,实现点灯不用油、耕地不用牛、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美满幸福生活,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他还说:“咱可不能存有分了地有了牛,孩子老婆热炕头的满足思想。"焦裕禄风趣的演讲,赢得了群众的阵阵掌声。在一旁听讲的残疾青年王锦魁激动地站起来说:“我以为分了地就完事了哩。听老焦这一讲,以后咱非得好好干不行,争取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省把柴火吧"

焦裕禄随工作队一入村就住在老长工孟广法家,除深更半夜同孟广法谈土改论家常以外,白天你总见不到他,不是访贫问苦、开贫农会,就是到困难户家帮助劳动,总是深更半夜才回到孟广法家。平时贫下中农的锅台旁、牛屋里,都是他常去的地方,他很少睡过囫囵觉、吃过应时饭,总是晌不晌、夜不夜的回家吃些凉馍剩饭。

有一天半夜里,孟老大娘专门等焦裕禄,要为他拿柴火热饭,他拉住大娘的手硬是不让:“能行,我吃凉的习惯了,可不能为我再烧二回锅,省把柴火吧。”焦裕禄处处为群众着想,唯独不讲他自己的言行,让孟广法老两口心痛得满面泪水。

“听党的话好好干”

焦裕禄同志五个多月的土改工作就要结束了,舍不得离开东云所村,忘不下这里的父老乡亲。打好行李卷,他上街到户给群众说句告别话,尤其是孟广法、韩玉明、王锦魁的家,都一一握手告别。大家知道焦裕禄他们真的要走了,十几个年轻人争着扛行李送工作队到村外,送了一程又一程,谁也不愿回去。

焦裕禄说:今日相送,总有一别,回去吧,我会回来看大家的。他拉着残疾青年王锦魁的手说:“回去吧,以后要听党的话好好干,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他们手拉着手,肩靠着肩,又送了里把路,才恋恋不舍的看着焦裕禄他们的背影远远的离去。

后来当了村党支部副书记的王锦魁,回忆起焦裕禄在他村时的情景,流着泪水说:“谁知焦书记一去再也没回来,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杞县融媒体中心司利强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