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淇滨区:“党员联户”创“五星”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年08月05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大娘,您看着手机摄像头,来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就可以办理成功了”。近日,鹤壁市淇滨区大赉店镇葫芦套村党员申庆梅正在为老年人办理养老社保认证。这是大赉店镇在“五星”支部创建中开展“党员联户”工作的一个缩影。

大赉店镇以联系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农村“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做深、做细、做实,让群众真切感受“办事不用跑、党员家中找”的便利,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服务力,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区级“包联”,打造“强引擎”。淇滨区委组织部实行了“一包一联”工作机制,从宣讲创建政策、摸透村情民意、强化以上率下、制定创建规划、建立工作台账、突出打造点位、强化营造氛围、广泛动员群众、常态检查督导、加强宣传报道等10项重点任务入手,指导帮助基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区委组织部组工干部王琳、董振宇经常性到分包联系的大赉店镇葫芦套村参加指导“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组织召开“党员联户”创“五星”支部板凳贴心会,与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围坐一起,话家常、问所需、听心愿、解难题,了解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方面的做法和存在的困境,交流创建工作举措,力促创建工作提升。

镇级“问需”,找准“发力点”。为扎实推进“党员联户”工作,镇党委要求镇村干部每周至少到村开展3次工作,带头抓实党员联户工作,收集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政策宣讲、听取意见建议等,带动村党员干部进群众门、讲群众话、带群众干、办群众事,通过心贴心、面对面沟通,把工作做到群众家中,把温暖送到群众心中,协助回复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

村级“派单”,织密“联户网”。村党支部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引导党员做到:村情民意联排,当好村情民意“收集员”;安全隐患联防,当好安全隐患“排查员”;矛盾纠纷联调,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围难家庭联帮,当好围难家庭“帮扶员”;邻里互助联动,当好邻里互助“劝导员”;政策法规联宣,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家风文明联树,当好家风文明“引领员”;环境卫生联治,当好环境卫生“发动员”;致富项目联建,当好致富项目“带动员”,全心全意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服务,同行同向、同频共振,凝聚“五星”支部创建最大合力。

党员“联户”,服务“零距离”。各村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就近、就亲、就熟”的原则,结合每户群众的实际情况,统筹党员的帮带能力,精准做实党员联户工作。编织起一张“支部—党员—群众”的联系服务群众网格,每名党员分包10户左右家庭,分层分级建立“党员联户”微信群,精细化管理联户党员,实现党员自身优势和群众需求有机对接,既联得上感情,更办得了事情,确保党员的作用得到最大限度发挥,群众的需求得到最大限度满足。党员们通过定期走访和日常联系相结合,形成“服务送上门、有事找党员”的良好氛围,将农户化整为零,实现党员联系农户全覆盖,切实做到“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实行闭环管理,集中研究解决党员联户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针对党员联户中发现的问题,党员独立能办的立即就办;针对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由村党支部梳理汇总上报帮助解决,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党员联户”工作机制的推行,“联”出了“五星”创建的新局面,“联”出了乡村治理的新气象,“联”出了乡村振兴的新成效。截至目前,大赉店镇联户党员进户宣传政策法规300余次,收集整理群众诉求建议40余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20余条,调解邻里矛盾、纠纷10余件次。

“大赉店镇将全力推动党员联户工作落地见效,使党员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心连心,不断释放‘一户带一片、多片带整体’辐射效应,推动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为全镇创建‘五星’支部赋能,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全面加强、全面过硬。”镇党委书记刘强说。 (淇滨区委宣传部 孙伟民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