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牙痛来袭 不妨试试针灸法

2022年08月05日11:16 |
小字号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但疼起来要命”,那去医院治疗前有什么方法能先缓解一下牙痛?

办法当然有,可以用温盐水漱口,有助于消肿,缓解咽喉不适症状。还可以用冰袋冷敷牙痛对应的脸颊部,有助于减轻牙痛,促进收缩血管,以减轻局部肿胀。

中医上认为,“齿为骨之余,龈为胃之络”,所以牙龈肿痛多属胃火所致,应先清胃火;牙齿松动而痛多属虚火,应滋肾阴。从经络学角度上看,手阳明大肠经入下齿中,足阳明胃经入上齿中,所以下牙痛多从大肠经入手,上牙痛多从胃经入手。

针灸是治疗牙痛的一个不错的选择。中医上常将牙痛分为风火牙痛、胃火牙痛、虚火牙痛、虫牙痛四种,对于不同的牙痛类型,有不同的针灸方法。

其中风火牙痛是风邪入侵引起的,牙痛遇风发作或加重,遇冷痛减,受热加重,伴有恶寒、发热等症状,多见于急性牙髓炎与根尖周炎初期。针灸治疗以祛风泻火为主,可选外关穴、翳风穴、合谷穴。

胃火牙痛由胃肠积热引起,疼痛剧烈,牙龈红肿,可伴有口渴、口臭、尿黄、舌苔黄腻等胃热症状,多见于冠周炎、化脓性根尖周炎。针灸治疗以清胃泻火为主,可选内庭穴、下关穴、合谷穴。

虚火牙痛为肾精不足所致,牙齿隐隐作痛,有浮动感,无口臭,常在夜晚牙疼明显,牙齿松动,吃东西有咀嚼无力之感。多见于老年人慢性牙周病。针灸治疗以补肾益精为主,可选太溪穴、合谷穴。

当分不清楚是哪种类型的牙疼时,若是上牙痛,可用食指指腹按摩下关穴;下牙痛时,可用食指按摩大迎穴,能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