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平顶山高新区:“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工作落地见效

2022年07月05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截至6月30日,平顶山高新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528人次,完成目标任务2100人次的168%;新增技能人才2452人,完成目标任务1700人的144.24%;新增高技能人才1209人,完成目标任务700人的172.71%。”7月1日上午,平顶山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全省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将其作为打造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建设人才强区,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重要载体来抓,高起点谋划,高站位推动,高效率落实,有力地确保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完善机制 形成合力

4月14日全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后,高新区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区动员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有关工作;成立了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统筹抓,业务部门靠前抓的良好组织架构;印发了《平顶山高新区2022年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工作目标、经费保障等具体工作,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措施“四落实”;下发了2022年高新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高新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进周调度表等,进一步细化了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了工作合力。

聚焦产业 拓宽培训

该区紧紧围绕主导产业优势和乡村特色,通过宣传发动、人员拉动,充分挖掘培训项目,广泛召集培训学员,做到“规上企业情况清(138家)、不同行业人数清(11622人)、申报意向底子清(保卫管理、装配工、数控、快递员、保育员等)、培训工种台账清(安全培训、岗前培训、钳工、汽车维修、电子商务、手工编织等)”,并先后举办了电子商务、汽车维修、手工编织、电工、钳工、保卫管理员等形式多样的培训(评价)项目,各类培训(评价)接茬开班,工作机制初步健全。

截至目前,该区已经评价取证初级工260人(钳工199人、锅炉工61人);中级工317人(钳工288人,汽车维修29人);高级工1209人(化工总控工159人、汽车维修12人、保卫管理员756人,机修钳工121人,其他工种161人)。

提升效能 跟踪服务

为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人力资源劳务品牌,该区结合乡村振兴特色及发展需求,打造了“电子商务、手工编织”的专项能力培训品牌,即种植(编织)+网络销售的模式,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和“不出门”创业。

立足技能提升、能力提升,落脚技能就业、技能致富,该区督促各培训机构按照招生即招工的原则开展培训,在培训结束3个月内提供不少于3次的就业创业跟踪服务,切实提升就业转化率,做到培训前有岗位、培训中有内容、培训后有服务,确保培训效果。

据介绍,下一步,随着“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该区将继续以企业培训(评价)为主体、以社会培训为补充、以品牌建设为突破,着力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技能人才评价、技能培训评价全程监管等“三大体系”,发挥区域特色优势,以品牌建设推动标准化培训、规模化输出,不断提升劳动者稳定就业、持续增收能力。(平顶山高新区委宣传部丁晓阳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