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一个小乡村的华丽蜕变

2022年07月04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4日,漫步在宝丰县闹店镇范营村,柏油路平坦宽阔,池塘边鲜花绽放、绿树摇曳,房前屋后干净整洁。2021年10月,一向名不见经传的范营村,荣获首届宝丰县十大美丽乡村称号。

6年前,村党支部书记雷保平在一次会议上提出要争创宝丰县人居环境先进村时,30余名党员、村干部、妇女代表,哄堂大笑。村头2个污水坑,各户门前堆积着废砖烂瓦,生活废水沿街流淌,村里底子又薄,怎么争创?

“先从规范小菜园、清运垃圾这些花费少的小事做起。”治理环境的第一步,雷保平带领村干部用竹篱笆、杉木杆、旧砖瓦对村庄内的菜园、空地进行装点,动员村内老少爷们清运垃圾。

村内的基础条件打好了,紧接着,雷保平成功引进了道路和排水沟修建项目。

“人居环境整治是好事,但是动我家前面的门台可不行!”村干部往村民苗令家跑了四五趟,得到回答就是两个字:“不拆。”

“我先拆!”村内的党员张淑芳主动请来挖掘机,三下五除二拆掉了自家的高门台。党员先拆,群众没话说。为了有效开展群众工作,村内成立了以老党员、老教师、退役军人为核心的人居环境志愿服务队,谁家的工作不好开展,就前去劝说。

看到人居环境志愿服务队这家走、那家串地做思想工作,范营村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参加人居环境整治,改变了以往“事不关己”的心态。

村民邢琴让出了路边的小菜园,栽植上了绿化苗木;马国友让出了自己的一部分宅基地,修建了游园;苗丰胜拆除了废弃的旧宅,建起了停车场;雷双月为村委会提供了闲置的旧房,改造成了乡村摆理堂。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范营村还将堆满垃圾的两个污水坑清理改造,修筑起了一个荷花池和两个鱼塘,在四周安装了护栏,种满了花卉和风景树,这里很快成了周边人们垂钓游玩的好去处。

人心齐,泰山移。自2016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范营村共清理垃圾30余吨,清理乱堆乱放垃圾点6处,栽植绿化树木2000余棵,新装路灯83盏,修建游园3个,新建文化广场1个。

“村里的环境好了,三个孩子都不反对我回老家居住了。”退休老干部雷金家就住在池塘西侧,因之前这里堆满垃圾、长满荒草,他随儿子去了平顶山居住。2020年,看到村里从“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思乡心切的他便在这里重修了房屋,回故土居住。

通过人居环境改善,范营村完成了乡村由乱到治、由脏到美的完美“蜕变”,在当地流传成了一段佳话。(宝丰县委宣传部 王腾飞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