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选择医疗美容,安全意识不可缺

2022年06月15日09: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每逢毕业季,即将走出校园的年轻人面临着求职的压力,在拼学历、能力的同时,选择医疗美容以提升形象、增强竞争力,越来越成为近年来的热点。

每年有超10万“爱美”人士致残致伤

然而,据《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统计,每年有超10万医美消费者因选择非正规医疗美容而致残致伤,其中眼部修复占32%。

20岁的大学生小黄就是其中一位。经朋友介绍,小黄在一个工作室做了双眼皮,谁知道,术后半年双眼皮仍肿胀,而且双侧宽窄不一,睁眼很困难,十分痛苦的小黄只好再次走进医院就诊。

小黄的情况并不罕见,因为不了解场所资质,很多人在美容院里就接受了医疗美容整形项目,这其实风险极大。

面临类似遭遇的还有19岁的小刚,备受青春痘折磨的他,选择在学校附近的美容院进行了清痘、导入等治疗,并听信工作人员的建议,购入果酸自己在家“刷酸”。治疗一个月后,症状不轻反重。情急之下,小刚也来到门诊求助。

类似事例还有很多,不再一一举例。

医疗美容整形的本质是医疗

具体到小黄的问题,可分为3种情况:第一种可能是术后早期水肿导致的;第二种是如缝线位置异常或者缝合到节制韧带上了,需要拆除异常的缝合线,重新固定;第三种,如果是提上睑肌断裂,就需要做修补术,也就是把提上睑肌腱膜断端吻合。若手术超过10天者,一般应在3个月后再进行修复。

如果小黄最初能到有相关资质的医疗机构就诊,上述任何一种情况,基本上都是不会发生的。

同小刚一样,很多人觉得痤疮只是一个皮肤美容问题,不是皮肤疾病。其实痤疮是一种典型的皮肤疾病,是一个医疗问题。小刚的皮肤正处于痤疮炎症活动期,皮肤是非常敏感的,对外界的刺激耐受力差,此时刷酸会加重症状。

而且,从严格意义上来将,各类化妆品并不具备治疗痤疮的功效,各种化妆品宣传对痤疮的疗效也是违法的,美容院只能使用化妆品,不能使用任何药物,且美容院没有进行有创操作的资质,所以在美容院中寻求治疗是不可靠的。

“爱美”人士必须有安全意识

目前,可以从事医疗美容整形的场所只有医院的医疗美容科、医疗美容诊所、医疗美容门诊部,而且不同风险等级的项目只允许在不同级别的机构里从事。

因此,“爱美”人士切记不要在无医疗美容整形资质的美容院或个人工作室进行医疗美容整形,否则后果很难预料。

总体来说,微整形及医疗美容都属于医疗行为,都有一定的风险,不同类型的项目存在不一样的风险,因此要求操作人员必须有相关资质,是一名对解剖学及组织学精通的合格医生,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发生风险的概率。

与此同时,在医疗美容这条道路上,“爱美”人士也必须建立安全意识,科学甄别信息,这样才能让美丽与安全兼顾。(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