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林州:飞播造林绿化荒山 筑牢生态绿色屏障

2022年06月14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6月11日上午,河南省林州市东岗镇万宝山迎来了一架装满树种的飞播造林直升机。这标志着该市2022年度飞播造林工作正式启动,也拉开了全省直升机飞播造林的序幕。

在东岗镇万宝山游客服务中心的临时机场,工作人员正在往吊挂式播撒仓倒树种。这种吊挂式播撒仓每次载种量可以达到900-1000斤。

上午9时整,空客H125型直升机缓缓升起,带着载满树种的播撒仓从临时机场顺利起航,飞向东岗镇万宝山。树种被播撒到山山峁峁之间,种下绿色希望。

为做好飞播造林工作,林州市林业局在上级部门指导下,主动作为,圆满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为确保播种质量,飞播区质检组按要求在检质线上偏前、偏后和应播带150米宽度内,每隔12.5米布设1X1米样方,采取流动接种的办法,设计接种布15块,技术人员详细记录播种质量及所有飞播数据。

为做好飞播造林绿化工作,林州市林业局成立了飞播造林规划设计小组,抽调技术人员4名,进行野外踏查、小班勾绘、地类划分等外业调查,提前制定飞播作业方案,对飞播拌种、劳务人员作业服务技术规程进行严格培训,对飞行作业方式、航向、航高与播幅、导航方法、飞行作业工作量进行周密设计;提前备好飞播前施工车辆及通信工具,妥善安排安全及设备管理工作。

此次飞播造林分两个播区,分别是位于该市东岗镇万宝山附近的阴坡和半阴坡,涉及东芦寨、西芦寨、后郊三个行政村。经过50分钟紧张作业,3200斤黄连木、苦楝、臭椿、白榆、紫穗槐、盐肤木等树种散播于万宝山5000余亩的作业区,飞播造林工作顺利完成。

飞播成林后,这里将营造出常绿、彩叶、用材等树种相混交的生态效果,对进一步改善该市北部山区林种结构、生态环境和景观效果具有重要作用。

生态建设重点在山区,难点也在山区。自上世纪90年代年实施飞播造林以来,该市已累计飞播造林7451.6公顷,取得了良好生态效果。

如今的太行山区满目葱绿,生态体系得到极大恢复和改善,飞播造林功不可没。(林州市委宣传部 高晓峰 冯琛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