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开封市禹王台区:“五举措”扎实推进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

2022年06月13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开封市禹王台区高度重视校园足球工作,建立完善了一套制度体系,形成了一条禹王台区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之路,开启了禹王台区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新征程。

加强领导“保优势”。禹王台区高度关注学校体育工作和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以教育、发改、财政、共青团及各中小学校为成员的禹王台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共推校园足球发展“一盘棋”优势,制定了《禹王台区青少年校园足球(2021-2025)五年行动计划》和《禹王台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实施方案》《禹王台区2021-2022年“足球振兴”工作任务考评实施方案》《禹王台区学校体育工作实施细则》,并将校园足球纳入政府工作发展规划,持续推进校园足球健康发展。

足球师资“强队伍”。组建禹王台区校园足球名师工作室,邀请中国足协青少部主管郭潇到禹王台区调研足球编制项目。区教体局定期开展体育教师、足球教练员专业培训,组织1100余人次参加省市区级足球培训,国家级培训25余人次。强化足球教师业务能力,开展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体育优质课评比设置足球版块,检验足球课堂基础教学效果。编纂出版禹王台区足球校本课程,将足球教学纳入课程计划,优化足球教育资源,面向全区近1万余名在校生每周1节足球课,每天1次足球大课间。

完善设施“抓保障”。禹王台区各校园体育场地设施、器材每年适时补充更新,设立学校体育和校园足球工作专项经费,并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预算,全区现有17块足球场地,其中社会足球场地8块,区属校园足球场地10块,市属学校校园足球场3块。采取购买服务与聘任兼职运动医学专家相结合等方式,解决专业队医不足问题,同时建立学生运动伤害保险基金,完善校方责任险范围和内容。

足球教育“夯基础”。开展常态化科学训练,完善教学训练竞赛制度架构,利用体育课、大课间等进行足球基础教学和专业训练,学校组建足球队伍,开展阳光足球运动,增强学生对足球的热爱。深入开发校园足球文化,所有学校均按照国家要求开足体育健康课程;通过体育课、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每周1节足球体育课,让孩子们享受体育乐趣。每年定期遴选优秀足球队员到河南省校园足球夏令营、知名足球俱乐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训练营进行训练和比赛。为国家输送了一批优秀的青年足球后备人才:王浩杰荣获河南省十佳球员称号,李欣兰荣获河南省百名优秀球员称号,原扶轮小学足球队员王莹现任国家队女子足球队员。

足球普及“加速度”。畅通成长通道,建立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小学、中学对接招生办法,为足球苗子提供升学的机会。做强赛事交流,各校通过邀请赛、友谊赛等形式,加强校际球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每年定期举办区长杯、校长杯、学区联赛、趣味足球、足球啦啦操等形式丰富的校园足球比赛,以赛提质,以赛促训,全区校园足球活动健康有序。营造足球教育氛围,形成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足球四级运动梯队,城市农村逐渐普及的发展态势。举办校园足球文化节活动,以足球为主题举办绘画、征文、手抄报比赛,利用校园足球文化墙的形式,展示校园足球训练、比赛、获奖精彩瞬间,带动更多学生喜爱足球,并投入到足球运动中。(开封市禹王台区委宣传部 陈凯庆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