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鹤山区:挖掘文化底蕴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01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鹤山区姬家山乡土门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这里每一位村民都在认真看着手中《药王隐居地 康养土门村》旅游宣传手册一书,听着市总工会驻鹤山区姬家山乡土门村第一书记祝旭讲解书中的历史、景点及风土人情等,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的喜悦之情,对未来生活充满向往和希望。

土门村位于太行山东麓,属偏远山区。四面环山,风景优美,交通便利,民风淳朴,紧靠五岩山国家4A风景区,有一些口口相传的典故,有一些祖祖辈辈的传说,比如药王孙思邈曾在此隐居,赵匡胤送京娘曾从这里经过,还有小塔岭、马王庙、蜡烛山、耧斗山等历史和自然景观,但没有进行挖掘和整理。

“驻村以后,在和老乡拉家家常时,经常听到一些传说和典故,再加上土门村文化底蕴深厚,我就萌发了挖掘旅游资源,把这些

传说变成文字,编印一本旅游宣传手册的想法,为土门村文化振兴建好载体,为全面振兴打好基础。”祝旭说。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脱贫攻坚初期,土门村山路荆条密布,杂草丛生,无路可以上山。祝旭为找到一条上山的道路,探寻土门村村民提到的人文历史,常常是荆条挂烂衣服,身上扎满刺条,甚至头上扎刺溃脓,还与蛇、蝎子和马蜂等遭遇!两年来,他走访土门村及附近的每一个山头、山谷、人家无数,请教专家、上网查询记载很多不知名的花草树木。梳理、积累了4000多张一手图片和信息资料,同时发布到《咱村土门》微信公众号上,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村民提到的历史和人文景观,没事我就带着干粮、水、拄着手杖、拿着手电和手锯上山,有时候是跟着村干部,有时候是对这方面感兴趣的村民带路,更多的是我一个人上山,大部分景点都是结合历史人物故事,通过考证写出来的。”祝旭说。

探寻足迹,挖掘历史

土门村东岭与五岩山风景区药王洞同处一道岭上,相传孙思邈经常到土门村一带采药。为了挖掘孙思邈中医药文化旅游资源,祝旭先后买了两本介绍孙思邈生平的书进行研究。

“在探寻中,我发现东岭上有大小两个石臼,很显然是人为打磨出来的。而这边中草药很多,附近还有比较低洼的地方可以存水,不远就是药王洞,故我为这个石臼起名为捣药臼,附近石面相对平整且面积较大,起名为晒药台。往下走不远有一个山洞,洞很深很干燥,并有烟熏火燎的痕迹,很显然以前住过人,村民叫它“贼窟窿”,为其改名藏药洞。”祝旭说。

山岭一处山崖上凸出一块大石头,酷似一个老虎头,非常形象,联想到虎守杏林,就把这个山崖命名为虎头崖,老虎静卧山顶,守林报恩。

“这个景点在药王洞北山岭上(村民叫东岭),结合药王孙思邈历史文化,为其改名为药王岭。”祝旭说。

相传,赵京娘是山西永济人(归运城管辖),17岁时随父母到河北保定曲阳县北岳庙还愿,被土匪抢至太原清幽观中,被赵匡胤解救,他们以兄妹相称,不远千里送回家乡。他们风餐露宿,一路辛苦,经邯郸、安阳、鹤壁、济源、三门峡过黄河过运城,最后回到家乡永济(蒲州)。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传说在土门村一带流传很广,后来经过搜集资料,多方考证,确有此事,并有姑娘沟、扭劲枫、无钩刺、萤火虫引路照明等传说。

“经过多次考察,我又挖掘出京娘峰、卧龙石、京娘榻、京娘泉、京娘庵等景点。因这道山岭(村民叫西岭)主要围绕赵匡胤送京娘打造,我就把它改名叫卧龙岭。”祝旭说。

传承文化 助力振兴

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土门村的历史和人文景观基本搜集、挖掘完毕。经多次修改,目前已汇编成《药王隐居地 康养土门村》旅游宣传手册,分为土门历史、土门景点、土门景色、土门特产、土门烈士、土门报道、土门客车、土门农家等八个部分,共计45篇、101页、15000余字。

宣传手册的编印为土门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也吸引了市内外的游客前来登山、消费。下一步,将借助五岩山创建5A国家风景区的契机,积极推动把土门村融入风景区,通过景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托起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促进乡村振兴。(鹤山区乡村振兴局闫艳芳 祝旭 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