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启动“美颜”模式 看小村大变化

2022年03月17日21: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村民正在种植树木。

“村里现在变化太大了,以前路边全都堆成了闲置农具、柴火棍儿,看哪儿都是乱糟糟的,现在一规整东西都清走了,看着亮堂堂哩,这‘美颜’效果,中!”山前李村村民陈广阔在戏楼空地前说道。

山前李村位于郏县黄道镇西南,距离镇政府所在地3公里,全村村民总数396户1696人,耕地面积1900余亩,属典型的农业村。自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山前李村由于村内中小型农机较多、硬化路面少、基础设施差,成为了黄道镇人居环境治理的“老大难”村,但山前李村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紧跟“净起来、绿起来、靓起来”的阶段性工作目标,敢闯敢拼、敢打敢干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山前李村三委干部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工作目标,充分利用春节村内劳动力多的优势,发动广大村民群众,在支部书记李清献的带领下,对村内3处闲置空地、5处村民游园、6处残垣断壁、132条排间路进行集中整治,最多时一天内共出动钩机12辆、三轮车4辆、工人145名,经过治理初步达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标准。

为巩固治理成果,山前李村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细化责任分工,包户包片到人,每天定时巡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用身体力行的行动,潜移默化的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开春以来,山前李村三委干部在“净起来”的基础上,喊出了“人勤春来早,扮靓美丽乡村不负春”的口号,结合本地气候、土壤条件选用耐旱的树木品种,大力开展“植绿补绿”行动,截至目前共种植红叶石楠231棵、青竹1236棵、桂花树372棵,实现村内路旁、宅旁、路口、村口绿化全覆盖,让村内增了一些生机,多了一点看头。

在种植过后,为确保成活率,山前李村使用堆土砖建设小花池,以达到保水保墒的目的,截至目前已建成23座,面积约500余平。

山前李村支部书记李清献说:“下一步,山前李村‘三委’干部将继续保持工作干劲,探究问题根源,积极协调项目,大力完善基础设施,从根本上解决村内的卫生保持难、治理难度大的问题,同时也会探索人居环境长效保护机制,计划通过卫生家庭评比的形式,激励村民养成自觉维护村内环境的习惯。”(郏县县委宣传部 王俊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