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安阳,心向往之!纽约时报广场惊艳亮相

2022年01月07日11: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11:44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0条新闻

美国当地时间1月1日,当新年的零点到来时,河南省安阳市中英文双语宣传片在素有“世界十字路口”之称的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滚动播出。在人们对于2022年的美好祝福和期盼中,古都安阳漂洋过海亮相世界舞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吸引了15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驻足观看,另有十万余人在线上关注了此次时报广场跨年活动。

安阳宣传片呈现了甲骨文、殷墟、司母戊鼎、《周易》、中国文字博物馆、太行大峡谷、红旗渠、林滤山滑翔基地等多个安阳标志性符号,向世界展示了古都安阳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壮美的自然风光。

汉字起源 中华文脉 中华传统文化从这里开始——

宣传片一开场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甲骨文。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中国目前可见最早的成熟文字——甲骨文的发现,就是来源于一块安阳殷墟的甲骨。“一片甲骨惊天下”,震惊了世界,振奋了国人。时过境迁,殷商的甲骨文演变成了我们现在使用的汉字,代代传承了下来,至今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都在使用汉字,全球第一座以文字为主要“藏品”的国家级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也在汉字的发源地安阳落成开馆。

历史传承 尽显魅力 华夏悠久历史在这里传承——

公元前1300年,商王盘庚将都城迁至漳洹之滨,将其改名为“殷”,从此,安阳便开启了一页又一页的历史篇章。东方哲学《周易》在此编撰,与0和1的计算机思维完美契合;著名青铜器司母戊鼎在此铸造,凝结着世界东方的古老智慧;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在此矗立,展示着安阳三千年前的盛世繁华……这些都是千年时光在这座城市留下的珍贵印记,彰显着古都安阳的悠久历史与独特内涵。

河山信美 宾客尽欢 中国壮美山水在这里展现——

太行大峡谷是安阳壮美山河的代表。大峡谷南北长50公里,东西宽1.5公里,峡谷内瀑布湍急、溪流潺潺、悬崖险峻,姿态万千。四季景色各异——春季桃花谷鸟鸣花香、盛夏溪流清凉、秋季层林尽染、冬季银装素裹,其乐无穷。林滤山国际滑翔基地则让人们可以从空中尽情欣赏太行山大峡谷的壮美景色。基地位于海拔1600余米的林滤山山巅,现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国际滑翔基地。

红旗渠则是人类和大自然交锋的奇迹,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上世纪60年代,为了改变当地缺水情况,当地人民在没有设备、没有技术的困难条件下,凭借着智慧、勤劳和坚韧在太行山山腰成功修建了总长1525公里的红旗渠,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全人类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安阳,这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中原城市,正富含着现代化发展生机,迈着自信的步伐走向世界舞台,发出耀眼的光芒。

(责编:慎志远、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