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营商环境有啥新变化?人民网记者“代表通道”提问90后女总裁

2022年01月06日11: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11:27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0条新闻

人民网王佩:陈玮代表您好,我是人民网的记者,我向您提个问题,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您对近年来的营商环境有什么看法?特别是“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开展,对你们企业具体有什么效果?谢谢!

河南省人大代表陈玮:感谢您的提问,感谢您对民营企业的关注!

谈到咱们河南省的营商环境,我想可以用“三个起来”来概括。

首先,我感觉就是政府服务“实”起来了,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件小事儿,去年8月份,我们急需成立一家子公司,为了不耽误进程,我急忙叫负责人赶快去找登记部门对接,他却不紧不慢地先在网上填写了申报材料,然后在“河南掌上登记”APP上让我刷脸确认,就这样,当天下午我们就将营业执照和全套公章领出来了,我当时感到很惊讶,因为原来注册公司,来来回回至少要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

经过了解,我才知道,濮阳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了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一窗办理、一日办结、全部免费”的企业开办新模式。政府的服务,让我们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第二点感受是企业地位“高”起来了,那么高在哪了呢?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面对考验和挑战,我想很多企业感同身受,原料、产品无法运输,员工无法返岗,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这时候,濮阳市“首席服务员”来到了家门口,其实当时对于服务的效果,我内心是打了个“问号”的。

后来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们企业的“首席服务员”报到的当天,就开始联系各部门解决物流运输、人员复工等问题,而且连夜为我们制作出了一张优惠政策清单。两年来累计帮我们解决了56个问题,争取到政策性贷款5000万元。在政府“首席服务员”制度的大力支持下,企业近两年出口总量不减反增,企业效益也与往年基本持平。

去年6月份以来,河南省开展了“万人助万企”活动,在督导组的帮助下,经过多方协调,加快了将南乐县生物质能产业园区纳入省级专业化工园区的进度,解决了园区内企业,由于不在省级化工园区而无法办理项目前期手续的问题,为我们企业一系列新项目的产业化,扫清了最大的障碍。

政府这么贴心地帮助我们,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民营企业的地位越来越高。

最后一点感受是,我们民营经济“活”起来了。近年来,营商环境改善了,市场活力提升了,人才政策更加开放了,以前企业要创新、想创新,多数是与外部研发机构合作,特别是基础应用研究与前瞻性创新研究,不得不依托外部。现在,我们企业自己也可以搞研发、搞创新了。在2020年11月我们筹建了河南省重点实验室,这不仅对我们企业是一项重大突破,也对濮阳市生物基材料领域的技术提升有着巨大的带动作用。目前实验室研发人员有108人,其中,博士16人,硕士38人。开发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单体、生物基材料单体项目即将产业化实施,这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现代化河南的建设,势必会对营商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毕竟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我也建议相关部门可以出台更多的惠企利民政策,让我们河南的营商环境,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

(责编:慎志远、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