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闲不住的热心肠,义务维修家电、放电影、调解邻里纠纷……

2021年12月14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家里的电视机搜不到台了,咋办?”“我家的热水壶坏了,洗衣机也不转了,可咋整啊?”“家里办喜事,想找个摄像的,该找谁呀?”……如果你在鹤壁市山城区石林镇柏乐村提出这样的问题,多数村民会说“找九成”。“九成”就是柏乐村村民牛九成。村民遇到难事了,只要开口,牛九成都会帮忙,他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还荣获2021年度河南省乡村光荣榜“好乡贤”的称号。

义务为村民维修家电30多年

牛九成今年56岁了,义务为村民维修家电30多年。“我1989年到鹤壁市第一电视转播台上班,村民们就觉得我会修电视机、会捣鼓天线,谁家电视机出毛病就会找我。”说到这儿,牛九成不好意思地笑了,“其实刚开始我也不太会修,虽然我小时候喜欢摆弄一些小电器,可没有真正修过。可有人找我,我也不好意思拒绝,就跟着单位的工程师学,再加上自己琢磨,慢慢儿就会了。”

“其实村民们遇到的电视机故障大多是受潮引起的,只需要换个零件,几块钱就行,要是到外面修就得八九十块钱。能省就省点儿,我一般都是拆下来零件,拿着样品去买,买回来再装上新零件就行。”牛九成说。

最初,牛九成只是帮着村民修修电视机、整整天线,可时间长了,村民家洗衣机、电饭锅、热水壶、电扇等家电坏了也找他。慢慢地,牛九成琢磨出一些经验,常用小家电经常坏的就是那几个零件,单个买比较贵,他一次性多买一些备着,谁来修,只要是零件坏了,他直接给换上就行,这样又快又省钱。

去年,牛九成跟村委会协商后成立了老年文化活动中心义务服务站,他把维修工具统统搬了进去,谁有东西需要修直接放进去,他有时间就会去修,节省了大家来回跑的时间。

“九成好啊,技术好,态度也好,俺拿东西让他修,他就没有烦过,每回都笑呵呵的。”77岁的村民沈忙儿说,九成帮她家修过不少东西。

村民家办喜事,他免费摄像

牛九成的热心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村民们一有事就能想到他。牛九成会摄像,这在村里的喜事上能派上大用场。“谁家办喜事需要摄像了,我拿着机器就去了,等做好光盘了再给人家送过去。做这些咱就图个乐呵,不图挣钱。”牛九成说。

在农村,办红白事都会放音乐,这自然离不了喇叭和扩音机。为了方便村民,牛九成自掏腰包买了相关设备,谁家要用,他就拿着设备过去给人家装。

让村民们印象深刻的是,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牛九成用手机记录了村里的抗疫故事。“那时候村民们响应号召居家隔离,我也在村里,除了参与值勤,我还把值勤人员拍了下来,把村民们给值勤人员送东西的情景也拍了下来,我就是觉得这么令人感动的事应该记录下来,让后人们看看。”牛九成说,拍了很多素材,但他不会剪辑制作视频,他就从网上学习,最终制作了一个30多分钟的抗疫纪录片,村民们看了都很感动。

柏乐村驻村第一书记蔡蕊骏说,他来到村里3个月时间了,听到很多村民夸牛九成,“前段时间,牛九成主动带领几个村民义务修剪村里的绿化树木,别说吃饭了,连口水都没有喝,我特别感动。”

自掏腰包买设备,免费给老人放电影

村广场的一面墙上有个蓝色线框,有村民介绍,这是周末放电影的地方。“这是九成为了放电影专门弄的,蓝色的线是九成用漆喷的,说是这样看电影好。”60岁的村民马敬田说,一到周末老人们就盼着九成赶紧推着小车来放电影,“电影墙边上的那个箱子是九成焊的,专门放音箱的,除了放电影,也方便大家跳广场舞。”

2019年,牛九成有了给村里的老人放电影的想法,他自掏腰包买了音箱、投影机等设备,还自己焊了一辆小推车。一切准备就绪,当年8月,牛九成推着小推车开始在村广场放电影,这可把村里的老人高兴坏了。

“电影主要是放给老人们看的,所以每次我都会先问问老人们喜欢看什么类型的电影。”牛九成说,豫剧电影是老人们最爱看的,除此之外,他也会放一些农村发展题材的电影,“现在老人们都习惯每周末看电影了,一到周末还有人主动来推小推车呢。”

一开始,牛九成用电影布放电影,可还得挂、收,很不方便,后来就弄了电影墙,省力又好看。“天冷了,九成就去老年文化活动中心放电影,里面有他挂好的电影布。”沈忙儿说,他们经常在老年文化活动中心聊天儿、下棋,九成还专门弄了电炉子让他们取暖。

柏乐村党支部书记刘树东说,牛九成为村里干了很多事,除了义务修家电、放电影、摄像,还帮忙调解邻里矛盾,“牛九成的好,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牛九成则表示,他跟村里有感情,为乡亲们做点儿事情是应该的,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自己。(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秦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