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纪委监委箍紧“小微权力”建设清廉村居

2021年12月08日15:3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村集体资产处置、项目建设、低保领取、财务公开等这些村级事务,都必须严格按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来进行……”12月2日,在山城区石林镇西酒寺村的“清风微讲堂”上,镇纪委书记李阳向村干部逐类逐项讲解村级“小微权力”。

梳理21项“小微权力”清单 推动村级监督规范化

为进一步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今年年初以来,山城区纪委监委注重从源头抓起,修订了民主决策、日常管理、便民服务等三大类21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逐项明确责任主体、操作流程和运行程序,不断推动村级监督步入规范化、正规化轨道。

“‘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让我们村干部知道了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使村民明白了有事儿在哪儿办、找谁办、怎么办。”西酒寺村党支部书记李树清深有感触地说,权力在阳光下透明运行,村民心里更亮堂了,村干部工作也更有底气了。

“1+1+N”联动 做实做细“小微权力”监督

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监督也必须有效跟进。为做实做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工作,山城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监督下沉,持续开展镇(街道)纪(工)委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建立完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体系,配齐配强基层监督力量,形成镇(街道)纪(工)委、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1+1+N”联动监督局面,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我全程参与了这条路的维修工作,修路过程中严格履行了各项程序,我没有意见。”12月2日,在山城区宝山街道南窑社区农忙路上,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李全林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在该道路硬化验收现场,他当众宣布验收程序规范,并签字确认。像李全林这样的村级监督员,已遍布山城区101个村(社区)。

用好大数据 精准护航清廉村居建设

在做实线下监督的同时,山城区纪委监委还用好大数据,积极探索以信息化手段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将收集整理的227万条民生资金数据和1.3万余条村级财务公开信息录入智慧纪检监察平台,构建出一条数据动态更新、线上线下融合的监督数据支撑链,提升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参与度、知情率,发现问题可一键举报,使“小微权力”全程接受在线监督。

“现在用手一点,就能看到自己享受的政策、资金到账情况,还可以查看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信息,现在村里干了啥,钱花在哪儿,俺心里都明明白白的。”提起智慧纪检监察平台,石林镇罗庄村村民弓国海这样称赞。

“下一步,我们将以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在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上持续发力,聚焦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惠民资金、基层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等群众关心关注事项精准监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精准护航。”鹤壁市山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主任张永胜表示。(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庞江海供稿)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