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身边这五年|从看病“北上”,到家门口就能见外地专家

黄莎、辛静、常力元

2021年10月28日14: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14:48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0条新闻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来了!人民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人民网河南频道联合推出系列短视频——“身边这五年”。我们聚焦经济、文化、交通、教育、医疗、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领域,通过主持人讲述小故事的形式,反映老百姓五年来身边的可喜变化。今天我们来聊聊《身边这五年》之——医疗。

9月6日,在河南省儿童医院早产儿重症监护室,患儿豆豆正酣睡着。而就在两天前,他还是一个因气道狭窄插管困难,随时有生命危险的婴儿。

从开封转运到郑州,一路上,多位京豫专家的守护,让这位刚出生的婴儿重获新生。

河南有着1亿多人口,其中有2300万名儿童,能在家门口看好病,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成为千家万户最朴实、最迫切的愿望。数据显示,与五年前相比,前往北京儿童医院就诊的河南门诊患儿减少8万人次、下降63.12%,实现儿童“大病不出省”目标。

从以前看病“北上”,到现在家门口就能见外地专家。从中小医院“门前冷落车马稀” 大医院人满为患,到现在家门口就诊治病,医改带来的喜人变化处处可见。

家住柘城县远襄镇大张庄村村民陈天领,去年在外务工时突发脑溢血。前前后后治疗费花了二十多万元,医保报销后,个人只承担了九万多元。

贫困人口基本医保100%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贫困村卫生室和合格村医100%覆盖,全省162万因病致贫人口全部脱贫。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责编:常力元、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