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

身边这五年|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

黄莎 辛静 常力元

2021年10月27日10: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10:27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0条新闻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来了!人民网+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人民网河南频道联合推出系列短视频——“身边这五年”。我们聚焦经济、文化、交通、教育、医疗、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领域,通过主持人讲述小故事的形式,反映老百姓五年来身边的可喜变化。今天我们来聊聊《身边这五年》之——交通。

曾经,乡愁是一枚小小的火车票;

如今,乡愁已不再“愁”,一场旅游探亲可说走就走。

前不久,万众瞩目的郑万高铁传来好消息:这条被称为“中国最好吃的一条高铁线”,将于明年7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了!

有网友表示,原以为你遥不可及,没想到你我之间的距离只需4个小时。高铁拉近时空距离,从郑州到重庆,从胡辣汤到火锅,从中原到西南,从此前的20多个小时到未来的4个小时。

这五年,河南的高铁“朋友圈”不断在扩大。以郑州为中心的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先后开通运营了郑徐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杭段、郑太高铁等5条高速铁路。“米”字的最后一撇——郑济铁路郑濮(阳)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开通。郑州将成为全国第一个落成“米”字形高铁的城市,从中国“铁路心脏”上升为“高铁心脏”。

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全面建成后,将有效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就高铁3小时通达城市圈能力,郑州完全可以排在全国前列。

(责编:常力元、冯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