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符合这些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8月房租全免,9月10月房租减半!

记者侯冰玉
2021年09月09日08:13 | 来源:大河网-顶端新闻·大河报
小字号

受灾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望减免房租了!9月8日大河报记者获悉,为支持受灾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灾后重建,郑州市财政局发布了《关于应对灾情影响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赁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租金的通知》,明确市级全额供给的行政事业单位出租的房屋,承租方为受灾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月份租金全免,9月至10月份减半。并鼓励经费补助和自收自支的市级事业单位按此政策执行。

商家处境困难,想得到减免房租等实质性帮扶

汛情和疫情的双影响,让很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陷入了经营困境。但在没有什么生意的情况下,他们还是要按时缴纳房租。大河报记者在走访郑州街头的部分小店时,不少店主直言,想得到减免房租等实质性帮扶。

“很多影院在疫情后都是败在了房租上。”郑州某影城老板告诉记者,房租是影城的主要压力来源。“我们听说了很多同行因为交不上房租而被迫关门的事儿了。”

免房租并无上限,只要符合要求就能申请减免

据《通知》表示,承租单位根据《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进行确认,符合标准的中小微企业可享受租金减免资格。个体工商户可以凭营业执照享受租金减免资格。政策起止时间为2021年8月起3个月内。

“制定这个政策,目的是减轻受灾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房租负担。”郑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那么,减免房租有上限吗?据郑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减免房租并无上限,只要符合要求就能申请减免。

减免方式

(一)承租单位已支付8月至10月房租的,减免房租经双方协商一致后优先从后续未缴房租中抵扣。后续未执行合同金额不足以抵扣或承租单位要求返还的,由出租单位直接返还。其中,租金未上缴国库的,由出租单位直接返还承租单位;租金已上缴国库的,由出租单位按国库和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办理退库后,返还承租单位。

(二)承租单位未支付8月至10月房租的,由出租单位按合同涵盖的租期范围直接减免相应月份的租金。

(三)对存在资金支付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延期收取租金,延迟期限由承租双方协商确定。

审批程序

在审批程序上,《通知》表示,符合规定的出租单位,减免房租事项经主管部门核准即可,无需财政部门审批。具体操作流程为:

(一)承租单位向出租单位提出减免房租书面申请,一并提交承租单位法人代表身份证明、营业执照、租赁合同、承租单位资格确认说明和佐证材料。

(二)出租单位对承租单位的申请进行审核后,报其主管部门核准;如出租单位本身为主管部门,则由出租单位自行核准。

(三)承租单位应于2021年10月31日前向出租单位提出减免房租申请,超过时限原则上不再受理。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