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淇县:积极开展“话脱贫、感党恩、奋进新时代”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1年07月15日16: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总结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强化感恩教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引导广大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鹤壁市淇县西岗镇各行政村认真开展了此项活动。

开展入户访活动。充分利用周三固定帮扶日,驻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入村入户,通过走访宣讲的方式,到建档立卡脱贫户家中“坐一坐、说一说”,说家庭收支变化、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帮扶工作成效等,与建档立卡户梳理脱贫攻坚以来享受的政策、自身生产生活条件发生的变化。

开展"大家谈"活动。西岗镇各村责任组长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帮扶责任人、各村乡贤、村民代表、德高望重的老人等,通过交流座谈等方式,讲帮扶干部中的好人好事,讲党的扶贫好政策,讲乡风文明的改善提升。同时,组织群众评出脱贫好榜样和发展新变化,让选出的典型在开会时宣讲亲身经历、心得感受,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帮扶干部付出的心血,感受到脱贫群众不甘贫困、奋力脱贫的志气,用群众身边的鲜活故事,激发群众在脱贫新起点上向更加美好新生活努力奋进的信心和决心。并恳谈活动会议上,从脱贫人口纯收入的增长、村级集体经济、村容村貌等方面,通报了2016年以来村里的脱贫攻坚成效,根据恳谈活动方案对本村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全面总结宣传,另一方面对本村乡村振兴做好全面谋划和准备,并通过“入户访、大家谈、回村看、亮成果、话未来”等方式树典型、学先进,引导广大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切实将主题活动落到实处,提升广大群众满意度。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村通过因地制宜、统筹谋划发展产业。一是按照既定的建设工作目标,重点发展以优质黄桃、蔬菜、食品加工为主打的果蔬种植。目前,以黄桃种植、大蒜、辣椒种植等已初具规模。目前,产业项目可提供就业岗位62个,现已安排23人建档立卡户到林果基地务工,年人均收入可达9000余元;二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土地优势,2020年实施了方寨、宋街等七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026万元,年收益85.5万元,覆盖35个行政村,与全镇417户1043人脱贫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已形成以秦街、宋街、西岗为核心的黄桃产区 2000 余亩,以方寨、江屯、罗元为核心的辣椒、山药、大蒜等蔬菜产区 3000 余亩,初步形成多种果蔬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并通过到户增收、采取“党建+”的方式,可覆盖带动全乡建档立卡户持续增收。

脱贫是走向乡村振兴、致富奔小康的起点。通过扎实开展“话脱贫、感党恩、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与群众话家常、问冷暖、讲政策、谈帮扶、宣传防疫知识,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信心。同时总结了成效,展望了未来,让群众切实体会到扶贫工作带来的实惠效益,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坚定大家听党的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鹤壁市委宣传部王燕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