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荒山变成青山 小山村建起劳模园

2021年07月01日09:4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6月30日,河南省鲁山县马楼乡沙庄村沙振海劳模纪念园建成揭幕,吸引了很多人前来参观。该乡党员干部纷纷走进劳模纪念园里的劳模旧居和农耕文化馆观瞻。

“那时候,600多亩的大青山还是荆棘丛生、顽石遍地的大荒山,我爷爷已经55岁,一个人起早贪黑去刨坑栽树。有人笑话他‘你干到胡子白也干不出啥名堂,你要是能干出个名堂,猴石山的石猴都会笑了’。可我爷爷一干就是10年,数不清用坏了多少把?头,终于让荒山披上了绿装……”沙振海的孙子沙留长眼睛湿润着介绍了自己爷爷战天斗地的事迹。

生于1919年的沙振海,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河南省林业、农业劳动模范。当年,护林员沙振海单枪匹马绿化荒山,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开挖数万土石方,垒砌46条长达4000余米的石堰,种植泡桐4万余棵,使光秃秃的大青山绿树成荫。沙振海还在树林中套种粮食、油菜、芝麻、中药材等,使荒山变成了宝山,他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青山愚公”。

沙振海因病去世后,当地一直想建个劳模园来纪念他。今年,马楼乡将劳模文化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机融合,在沙庄村建成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的劳模纪念园,园内建有劳模亭、劳模旧居、劳模铜像及农耕文化馆等。

马楼乡是平顶山市人口最多的农业大乡,除沙振海外,该乡还有全国劳模苏殿选等劳模典型。近年来,马楼乡着力塑造“元结故里、劳模之乡”地域文化品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又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陈春等一批新的年轻劳模典型,为人们树立起一个个可爱可敬、可亲可学的干事创业榜样。

“山雄有脊,房固因梁。我们将以沙振海劳模纪念园的建成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团结全乡十万群众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助推各项事业立新功、创佳绩,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马楼乡党委书记王新生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王永安  孔黛诗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