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百城提质”系列报道之一

百城建设提质 让济源“靓”起来

【查看原图】

编者按:“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河南省印发了《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时隔半年,各地如何高质量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近日,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百城办)组织媒体深入各地进行专题报道,首站走进济水发源地——济源。

改造后的屯水公园。

6月17日下午,雨后的济源,湿润而秀美。

在济源市玉泉街道北堰头村的屯水公园,三三两两的行人迈着悠闲的脚步,欣赏湖光春色;不远处,几个孩子正在的秋千、木马上嬉戏玩闹。

家住和谐家园的何茹香老人,今年69岁,每天带孩子来游玩。“公园里自带健身器材、篮球公园,老人小孩有去处,政府给老百姓想的很周到。”何茹香脸上洋溢着幸福。

“原来这里有一条臭水沟,垃圾满地、污水横流,老百姓苦不堪言。去年,村里统一铺设管道、污水管网,进行改造,惠及了村里560户2200口人,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济源市玉泉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毛文超说。

改造后的屯水公园。

按照济源市空闲地生态修复工程的部署,去年北堰头村规划建成了济上园、屯水园和月季园。公园建成后美化了城市环境,完善了城市功能,增强了城市承载能力。

屯水公园仅仅是济源市百城提质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今年,济源市把城市建设提质作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按照“创建引领、河湖连通、提升路网、拓展济东”的发展思路,做好“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

改造后的屯水公园。

目前,济源市共谋划城市建设提质工程项目114个,计划总投资462.58亿元,今年,新开工项目47个,计划投资30.9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1.41亿元。项目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城镇公共服务设施、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

“我们坚持把城市建设提质工程列为‘一把手’工程,建立项目台账管理、联席会议、督办落实、观摩评比制度,及时研究重大事项,创新经营,破解资金难题,助推了济源城市建设提质工作迅速开展。”济源示范区百城办主任、住建局局长刘万玉介绍。

据介绍,下一步,济源市将围绕资金、土地、手续办理等关键环节,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创新投融资模式,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和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充分调动市场和社会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的积极性,着力推动城市品质新提升。(杨晓娜)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6月19日10:04
分享到:
(责编:辛静、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