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樱桃做出乡村振兴“大文章”

【查看原图】

樱桃树上成熟的樱桃 宋海涛摄

人民网郑州4月29日电(侯琳琳)近日,2021年中国·洛阳红山樱桃文化节开幕。四月的红山西部,一棵棵樱桃树上,绿油油的叶子映着一串串玛瑙般晶莹剔透的樱桃,山间、田野就连居民庭院里,都弥漫着樱桃散发出来的甜蜜香气。

已连续举办了21届的红山樱桃文化节,见证了洛阳市西工区红山西部以樱桃种植为牵引,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游、推进黄河生态保护、发展沟域经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红山街道樱桃沟村村民张克俭喜滋滋地说。

张克俭是樱桃沟村公认的“能人”。因为他看到了樱桃沟村的发展机遇,回村种了60亩大樱桃,每年收入都不下30万元。

“其实,我不‘能’,没有政府的政策和扶持,我怎么也走不到今天这一步。”

张克俭的这番话,道出了当地村民的心声。西工区委区政府把发展红山西部生态旅游作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重要途径,大力扶持和鼓励樱桃种植,使红山西部樱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到今天的3000余亩,樱桃品种不断更新到十余个,使樱桃种植成为红山西部农村的主导产业,再加上红山樱桃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使红山樱桃享誉省内外、畅销省内外,红山村民的经济收入不断增加。

张克俭说:“以前种一亩粮食,除去化肥、种子、农药、农机费用,每亩最多也就收入五六百块钱,而种樱桃每亩可收入七八千块钱,增加了十几倍。”樱桃树成为村民的“致富树”。

游客在采摘樱桃 宋海涛摄

“当初开个农家乐,只想挣点儿钱养家糊口,随着红山生态旅游的发展,生意越做越大。”樱桃沟村村民何喜伟说。他在樱桃沟食坊街开的农家饭店面积有500多平方米,最多一天接待顾客百余桌,2020年又在红山食坊街开了分店。而他,只是樱桃沟村村民的一个代表,该村最大的一家农家饭店面积有1200余平方米。

近年来,西工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文旅强区”的发展战略,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龙头,持续提升红山西部、涧河金水河沿线生态环境,打造了1350亩的涧河金水河湿地公园,红山成为市民都认可的洛阳市“后花园”。以红山西部乡村生态游为牵引,大力加强红山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拓宽绿化了樱桃大道,在樱桃沟景区内修建停车场3个,修建排污管道8700米……把樱桃沟景区打造成河南省休闲观光园区。以发展沟域经济为牵引,大力发展农村产业项目,红山欢乐谷旅游度假区、金水古道博物院等项目相继落地,红山西部成为洛阳市首批沟域经济示范区,樱桃沟村成为省级文化产业特色乡村。

如今的红山西部已形成了“春季踏青看花、夏季采摘体验、暑期美食休闲、秋季观风赏景、新春逛民俗庙会”的乡村文化旅游大格局,仅今年清明假期就接待游客13万余人次。

樱桃产业的发展,有效撬动了红山西部产业转型,拉动了乡村第三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村民就业,促进了村民共同富裕。现在,红山西部拥有各类采摘园上百个,农家饭店、小吃店近百家,村民成为饭店老板、农庄“庄主”;樱桃沟村污水排放实现了雨污分流,全村旱厕改造全部完成,贫困户完全脱贫,468户村民购买家用轿车近400辆……樱桃树被誉为村民的“幸福树”。

游客在采摘樱桃 宋海涛摄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红山街道党工委提出“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乡村经济发展道路,将农业采摘与休闲旅游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农业+产业+文化生态”旅游品牌,通过开发樱桃采摘旅游线路及“魅力红山”特色农副产品,把生态观光、休闲娱乐、农家美食及文创产品融为一体,大力发展乡村集体经济。

樱桃沟村建起了12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加工厂,加工石磨面、玉米糁、小磨香油等,在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该村还流转50亩土地种植大樱桃,每年增加集体收入近10万元。

樱桃树成就了村民的幸福生活,也承载着乡村振兴的希望。樱桃树成为村民心中的“振兴树”。

下一步,西工区将以红山小镇建设为主战场主场域主抓手,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乡村。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4月29日16:18
分享到:
(责编:侯琳琳、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