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为民守健康

——记“河南舞钢十佳乡村医生”获得者郭玉舍

2021年04月21日11: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郭大夫,孩子打疫苗的事 可没少让你费心……”4月14日,在河南省舞钢市铁山街道冢李村卫生室,小喻的姥爷刘某感激地说。

小喻出生后,因为父母外出打工,一直跟着姥爷生活。郭玉舍主动上门随访,提醒老人按时带孩子到村卫生室接种疫苗。

今年 56 岁的郭玉舍自 1992 年做乡村医生以来,用自己所学 的知识贴心守护村民健康。

坐诊之余,她时常趁村民回家吃饭、歇息时,带着体重 秤、血压计、健康教育手册等,挨家挨户采集信息并进行健康宣教。

村里 87 岁的贫困老人贺玉堂患有急性脑血管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家人没有时间照顾他,便把他送到老年公寓。郭玉舍每月都会去老年公寓随访贺玉堂,为他测量血压、指导用药, 还时常自掏腰包为他购买蛋糕、点心等。

冢李村 68 岁的老人苏某梅在家里突然头晕眼花、心慌难受,郭玉舍得知情况后,冒着寒风出诊。经过初步诊治,患者病情稳定后,她又帮助家属将患者迅速送到当地医院。因为处置得当、抢救及时,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29 年来,郭玉舍扎根基层, 默默守护群众健康,被评为“舞钢市十佳乡村医生”。(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段泓涛 陈会召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