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淇滨区:扶贫路上“小人物” 群众心中“大英雄”

2021年04月13日15: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鹤壁市淇滨区钜桥镇王下务村建档立卡户李玉海的帮扶责任人陈振中自担任脱贫攻坚帮扶干部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各项重大举措,不断强化帮扶意识,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准确把握目前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他经常深入所帮扶的贫因户李玉海的家中,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通过走访入户,掌握第一手资料。他根据李玉海的家庭实际情况制定了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帮扶脱贫计划,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陈振中所包的贫困户为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带着一个年仅11岁的孙女,当入户得知李玉海的儿子去世、儿媳出走、仅与孙女相依为命以后,陈振中立誓一定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多次与民政部门和派出所对接,希望为李玉海争取到相关的惠民政策,让孙女李艳格享受到国家政策的扶持。在陈振中的努力帮扶下,先后为李玉海落实了各项扶助政策资金。陈振中一直把所包贫困户的冷暖挂在心上,他多次入户走访发现李玉海家中房子破损严重,家中残垣断壁,居住条件极差,于是帮助贫困户盖新房一事就成了他最关心的事。他多次向钜桥镇人民政府反映此事,为盖房一事,磨破了嘴,跑断了腿,最后,终于争取到镇政府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成功的为李玉海盖了新房,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温暖舒适的生活港湾。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因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对于李玉海的孙女李艳格来说,成长路上缺失父母的关爱,心理防线就更脆弱。陈振中同志知道要帮动李艳格树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信心,必须从精神上送去安慰。他把李艳格当亲孙女一样对待,与小女孩交心谈心,了解她的思想动向,引导教育她要好好学习,帮助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还时刻关注李艳格的学习情况,经常为她辅导功课,他还自掏包为李艳格送去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让小姑娘深深的感受着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陈振中同志作为一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普通机关干部,在脱贫致富的行程中积极作为,在致富路上书写的是贫困户的希望。他对自己各方面要求都很严格,处处以党员的标准对照、检查自己的行为。作为一名脱贫攻坚工作的帮扶干部,他心系贫困户的生活冷暖,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努力争做贫困户的贴心人。在他努力下,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使贫困户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是扶贫路上的“小人物”,更是群众心中的“大英雄”。(鹤壁淇滨区宣传部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