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淇滨区:“牛”气冲天 摆脱贫困

2021年04月12日11: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年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5年后,他通过养牛脱贫。他就是淇滨区上峪乡中柴厂村村民郭春喜。说起养牛脱贫的过程,郭春喜充满感激地说:“这都要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和扶贫干部的帮助,现在我感觉生活充满了奔头。”

2016年,国家全面推行各项精准扶贫政策。郭春喜作为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多次上门,了解郭春喜个人及家庭情况,向他反复讲解国家的各项扶贫政策,并鼓励他只要“勤劳干,不愁金饭碗”,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将会作为他的“后盾”,无条件全力支持他的劳动脱贫致富。从此“贫困户”郭春喜家中也有了专职帮扶责任人。

在与郭春喜充分沟通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郭春喜亲属中有人从事养殖行业,再结合中柴厂村常年画积了大量无用秸科,驻村工作队经过论证后,向郭春喜提出了建议: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专心发展养殖业。驻村工作队跑前忙后的张罗和推心置腹的建议,让郭春喜眼前一亮,心里也渐渐亮堂起来。“说干就干!”打定主意按照驻村工作队建议行事的郭春喜却在刚刚准备迈出的第一步上犯了愁一一没有启动资金。这无疑为满心火热的郭春喜浇上了一盆冷水,无奈的他找上了驻村工作队。

听完郭春喜的诉说,看着意兴阑珊的他,驻村工作队決心无论如何都不能让郭春喜刚刚燃起的致富希望之火熄灭。村工作队一方面安排专人向上级求援,另一方面陪同郭春喜一起走亲访友筹集货款。

在上级的协调帮助下,驻村工作队为郭春喜申请到了1万元的创业贷款和8千元的创业补贴,又陪同郭春喜从亲友手里筹集了部分资金。随后,驻村工作队通过协调村“两委”帮助他解决用地问题,垒院墙盖起了简易牛棚,并帮助他提前找销路,找技术培训班,学习先进养牛技术。终于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和帮助下,越发有干劲的郭春喜不仅学会了如何喂牛养牛、如何防治疫病,还在自己村里搞起了养殖、种植一体的生态链连锁养殖。

农忙之余,郭春喜去田间地头回收乡亲们不要的秸杆,根据科学搭配,自己调配饲料;而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牛粪又为乡亲们的菜园和农田种植增加肥料。这一生态链养殖的形成,不仅降低了成本,解决了秸秆回收处理的难题,又契合了国家的环保养殖理念,实现了生态养牛。如今,仅郭春喜一人就承包了中柴厂村近一多半的秸回收。

功夫不负有心人,5年来,曾经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郭春喜不仅通过养牛销售还清了借款,还根据积累盈余为自己做出了“5年之内把自己的存栏肉牛数量翻一番”的后续发展规划,彻底摘掉了“贫困户”这个帽子。“生活有了希望,我的干劲儿也越来越大。现在我要做的就是好好干,尽快奔小康!”说起未来的打算,郭春喜笑着说。(鹤壁淇滨区宣传部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