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明确宅基地标准:山区丘陵地区每户最多3分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4月10日电(记者慎志远)如今在河南农村建房每户多少平米?平原和山区标准是否一样?城里人可以去农村买宅基地吗?4月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谢长伟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谢长伟表示,为规范和加强河南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保障农村村民合理建房需求,按照省政府部署,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会同自然资源、住建部门,选取巩义、长垣两个市,开展了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规范管理综合改革试点。

在此基础上,借鉴上海、浙江等地先进经验,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农村宅基地和村民自建住房管理办法(试行)》,于2021年1月29日由省政府印发试行。《管理办法》严把农户申请资格,严格控制审批面积标准,严禁城里人到农村购买宅基地,严禁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谢长伟说,《管理办法》中还明确了宅基地标准。其中,城镇郊区和人均耕地少于一亩的平原地区,每户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二分(134平方米);人均耕地一亩以上的平原地区,每户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二分半(167平方米);山区、丘陵地区,每户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三分(200平方米)。

新批宅基地要优先利用原有的宅基地、村内空闲地和村周边的丘陵坡地,必须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严格控制新增宅基地用地,严禁占用耕地。审批时,要按照村民申请、村民小组讨论、村级审查、乡镇审批的程序,依法依规严格做好宅基地审批工作,确保农村宅基地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4月10日10:18
分享到:
(责编:肖懿木、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