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次发布年度重大外资项目推进计划 85个项目“含金量”达158亿美元

2021年04月09日15: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9日电(尚明桢)85个重点外资项目,总投资158亿美元,多数由世界500强或国外头部企业出资……近日,河南省首次出台了《2021年河南省重大外资项目推进计划》,以期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年度重大外资项目推进计划,在河南省尚属首次。这批项目涵盖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新能源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外国贷款共5个大类,总投资158亿美元。”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郑金广介绍,省发展改革委对全省在建、拟建外资项目进行了梳理,筛选出85个重点外资项目,在此基础上形成《2021年河南省重大外资项目推进计划》,经省政府同意,于近期正式印发实施。

这些项目啥体量模,“吸金能力”有多强?筛选项目时,按照单个项目利用外资不少于2000万美元的标准,投资超1亿美元的项目41个,占总数的48.2%。这些项目多数由世界500强企业或国外头部企业出资,且已开工建设或已具备建设条件将要开工,有望陆续进入建设高峰。如,周口市引进的农产品综合加工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15.5亿美元;郑州航空港区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项目,总投资超12.6亿美元,这些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有望带动当地产业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此次项目推进计划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34个、总投资61.97亿美元,分别占全部项目的40%和39.2%,涵盖5G产业链、智能装备、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新能源及网联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领域,将有望助力相关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比如,新乡市的华兰生物疫苗、开封市的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商丘市的5G智能终端等项目,代表了制造业未来发展方向,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大大加快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同时,这些项目还具有业态新、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特点。项目推进计划包括一批软件开发、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共计15个项目、总投资22.5亿美元,分别占全部项目的17.6%和14.2%。其中,拟建的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和供应链协同管理项目,将有效实现链上企业信息共享和无缝对接,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本次项目推进计划中,18个省辖市均有项目入选。从项目清单可以看到,各省辖市均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积极引进符合本地发展特色的外资项目,工业基础相对强的郑州、洛阳、焦作、许昌等地市,项目主要集中在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周口、南阳、漯河、信阳等农产品主产地,项目主要为粮油和肉类深加工等领域,对充分发挥当地劳动力优势,加快传统农区工业化具有典型意义。

据悉,这批项目充分结合河南省劳动力丰富的特点,建成后能形成大量就业岗位,直接和间接拉动就业。比如,临颍县的两个项目,雅客食品和亲亲食品,初步测算,建成后可吸纳直接就业130人,带动当地小麦、大豆等农产品种植、加工,还能拉动当地果农发展果树种植,实现上下游农户增收就业。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