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村级“两委”换届 “半边天”多项数据创新高

2021年04月06日11: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6日,笔者从河南省舞钢市妇联获悉,该市在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鼓励支持更多优秀妇女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助推女性进村(社区)“两委”,在人数、比例、年龄等方面创出新高,220个村(社区)中共有女性党支部书记47人,女性成员参与的村级党组织达146个,且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16.8%,平均年龄约48岁,其中80后约占20.9%。

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中,该市专门提出女性进入村级“两委”的工作目标及任务,每次换届推进会必强调女性参选要求、必听取女性参选进度情况、必过问妇女参选落实情况,并按照目标要求对女性指标严格审核把关。

该市以调查摸底先行、沟通协调先行、指导培训先行“三个先行”为前提,使推进女性进村级“两委”工作未雨绸缪。换届前,全面摸排女性在村级组织中的基本情况等,基层妇联对辖区各村(社区)优秀妇女、女村干部、返乡女大学生、“四组一队”优秀成员进行登记造册,切实做到“一村一策”,做到心中有数,精准发力。该市组织对女性参选政策进行培训学习,提高妇女参选参政意识,线上线下培训村后备干部、村妇联主席、妇女代表及女致富带头人近1000人。

该市强化宣传,向广大妇女发出倡议书,号召妇女主动作为、积极参选,并编辑、精选10条女性参选标语口号,通过农村大喇叭、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宣传形式,使女性参选深入人心;与组织、民政部门早联系、勤联系,实现信息同步,将推进女性进村级“两委”工作指标任务列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的重要内容,切实保障此项工作有序开展。(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