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西工区:四策并举 打好老旧小区改造硬仗

2021年04月06日11: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年以来,洛阳西工区按照市委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四策并举,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成立西工区百城建设提质和老旧小区组团连片改造提质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王进任第一组长、区长史千灵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12个工作组,全面统筹老旧小区组团连片改造提质的组织筹划、项目推进、资金管理、绩效评价等工作;从住建局、社区办等相关部门抽调3名科级干部、3名研究生充实到百城提质暨老旧小区改造队伍中,加强老旧小区工作的宣传、推进、督促和考核。多渠道筹措资金,破解资金筹措难题。引导居民出资,鼓励社会各单位帮扶,专业经营单位投资,金融机构参与,拓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资金来源。建立资金申报制度,以规范的流程审批使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健全工作机制,细化领导责任。实行包片包院包楼的工作机制,建立周报告、月通报、季观摩、年考评制度,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压茬进行,稳步推进。

谋划蓝图,征集民意,发挥群众主动性。按照组团连片原则划分为30个片区,分批分步组织实施改造。2021年安排改造11个片区,涉及170个区,2022年改造10个片区,2023年改造9个片区。充分进行摸底调查,西工区涉及改造小区数量在全市最多,各小区建成年份、目前现状、存在问题、群众意愿等都不尽相同,为使改造方案改到群众心坎儿上,西工区坚持“绣花”式微改造理念,紧紧围绕“改什么、怎么改、怎么管”这三个关键问题,通过入户面对面沟通、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等形式,收集多层次人员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将群众最迫切、最关心的改造内容梳理成改造清单,让居民勾选清单内容,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确定实施项目。过去的凯旋路43号院,基础设施老化,居民们你家拉一根充电线,他家接个充电头,不仅影响了小区的美观还有严重的安全隐患。我办在了解了群众实际需求后,不断加强现场查勘,全力推进凯旋路43号院的充电桩安装进程,为百姓解决燃眉之急。

反复论证,优化方案,灵活施策推进。邀请多家专业设计公司,遵循“民生为先、补短为主”的原则,因地制宜、一区一策、一楼一策、一路一策设计方案,在方案中充分融入绿色社区、智慧社区、海绵化改造等先进理念,并反复进行论证优化。3月下旬先后召开3次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汇报会和交底会,反复听取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要求设计单位进一步深化、细化设计方案。如各设计单位要加强对地域文化内涵的研究,把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设计方案中。在组织施工中,充分汲取前期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经验,将好的做法推广运用,科学合理安排工序,倒排工期,强化时间节点,紧盯施工各个环节,全方位严把建设质量,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成为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

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社区,完善物业服务。从项目谋划开始,区委组织部门主动介入,充分调动社区党组织、庭院支部、网格员和社区内老党员力量,发挥党员能动性。百城提质办公室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构建“党建引领,四治并进,服务进社区”的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抓手,不断夯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根基。各相关部门积极宣讲中央到地方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争取居民理解和支持,让居民在改造提质中由“看客”成为“主角”,参与老旧小区组团连片改造工作,使庭院党支部成为改造小区居民的“主心骨”。同时利用《精彩西工》、《西工通讯》和各类媒体宣传西工区老旧小区组团连片改造提质工作的重要意义、推进情况、工作做法、改造进度和成果,让辖区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在基础条件合适的社区推广建设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在设计和施工中充分融入智能安防、问题申办、人员管理等智慧管理因素,为改造后通过智能平台管理物业奠定良好的科技基础。(洛阳西工区委宣传部 杨梦佳、张玉鲁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