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年"3·15"新闻通气会

【查看原图】

新闻通气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3月13日电(杨晓娜)3月12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在郑州召开2021年“3·15”新闻通气会,通报一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食品安全抽检、药品监管、特种设备监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餐饮食品安全、“12315”热线数据、消协受理投诉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省级监督抽查产品171种 学生文具等合格率较高

2020年开展省级监督抽查产品171种,其中包括:玩具、休闲服装、家用电器等54种日用消费品;建筑用钢筋、木质地板、铝合金建筑型材等30种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低压成套开关及控制设备、电力变压器、车用汽柴油等71种工业生产资料;复肥、氮肥、农用地膜、农用机械等8种农业生产资料;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食品接触用纸容器、餐具(含果蔬)洗涤剂等8种食品相关产品。全年共抽查了全省范围内5806家企业生产销售的6411批次产品,检出499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483家生产销售企业(单位),不合格发现率为7.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从不同产品抽查情况来看,学生文具、玩具、食品相关产品、木制家具、电动自行车等重点消费品抽查合格率较高,平均在98%以上;新型墙体材料、潜水电泵、耐火材料、机制砂、液化石油气等工业生产资料抽查合格率较低,平均合格率在85%以下。

筑牢食品安全监管防线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全省系统内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501459批次,抽检检测覆盖了“全地域”“全品种”“全环节”,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8.33%。居民日常消费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等大宗食品的样品合格率分别为99.6%、98.9%、99.3%、99.6%、99.9%。全省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建设,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76.6%;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豫食考核”App全省逾70万人注册,累计参加考试达600余万次。

对抽检出的不合格食品,立即责令下架、召回、销毁;对不合格食品的生产经营单位,我们坚持做到“三个不放过”,问题原因查不清不放过,依法查处不到位不放过,整改落实不达标不放过,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全年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良好 守住安全底线

“互联网+电梯”监管取得显著成效,电梯96333平台实现了对全省全部乘客电梯全覆盖工作目标,覆盖率居全国前列。积极推进电梯监管改革,开展了电梯维保模式和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推进了电梯“保险+服务”新模式;建立了电梯、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可追溯管理体系,提高动态监管效能。组织开展全省特种设备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全年全省共出动检查7.4万余人次,检查企业3.6万余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4858份,立案查处550件,经济处罚1350万元。全年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良好,没有发生特种设备事故。

加强疫苗质量监管 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河南省药监局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切实保障药品研发、生产、流通、使用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在疫苗监管方面,对接收新冠病毒疫苗的182家疾控机构、1574家接种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全力保障了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质量安全。在特殊药品方面,全省组织开展特殊药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对35家具备麻精药品定点经营资质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实现特殊药品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全覆盖。2020年先后对73家生物制品、血液制品、无菌药品、毒性药品生产企业开展了GMP符合性检查;对5家生产企业的6个品种8个规格的国家集采中选药品进行了专项检查,品种覆盖率达到100%。

“12315共接收各类诉求141.87万件 

2020年全省12315工作机构共接收各类诉求141.87万件,其中投诉26.31万件,举报19.54万件,咨询96.0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8亿元。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7238件,解决16078件,投诉解决率92.6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66.17万元。

此外,会上还通报了2020年全省消协系统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3月13日07:32
分享到:
(责编:杨晓娜、郭健)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