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节后串“亲”忙 共谋致富路

2021年03月09日10: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老朱,过年好啊,又来‘走亲戚’了。”2021年3月1日,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人头山村的包村干部朱国华刚走到村口,就被村民们笑着调侃。“可不是又来‘走亲戚’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得赶紧问问俺‘亲戚’今年的打算。”朱国华笑着往脱贫户李天振的羊场走去。

李天振早些年家里穷,成家较晚,等到两个孩子相继上学,李天振的年龄也有些大了,一家人的开支更是入不敷出。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朱国华和村两委给他申请小额贷款办起了养殖场,这两年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强,仅今年养羊的收入就4万余元,存栏100多只。看到朱国华走来,李天振远远地就打招呼:“朱乡长,这刚过完年你都又来看我,赶紧坐。”“新的一年开始了,想着问问你的打算,看看有啥需要帮助的没有,脱贫了可不是终点,咱的有更高的追求。”朱国华笑着说。

春节假期过后,庙街乡全体包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全部下村入户,从助力脱贫群众稳步致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加快产业项目发展、防范返贫等方面入手,以上门“走亲戚”的形式,与脱贫群众拉家常、谈愿望、谋发展。

“你身体现在怎么样,不要干太重的活。”在庙街乡冷岗村,包村干部周泉水与脱贫户刘青杰拉起了家常。

刘青杰患有白血病,需要经常用药。但刘青杰勤劳能干、吃苦耐劳,在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刘青杰养了二十几头猪,去年净收入3万多元。当问到今年的打算时,尝到甜头的刘青杰告诉周泉水,今年准备将养猪的规模扩大一些……

据了解,庙街乡坚持将巩固脱贫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按照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包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春节后积极下村入户,到脱贫群众家里,解决困难,谋划发展,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舞钢市委宣传部 吴伟伟 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