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拍鸟基地”引客来

2021年03月08日10: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5日,走进地处深山的鲁山县赵村镇下寺村,早春暖阳下,一张黑网围成桶状的拍鸟棚舍赫然出现在眼前,像一条巨蟒横卧在半山腰。“今天来了30多个鸟友,正在棚里聚精会神的拍鸟呢。”玉水湾拍鸟基地的负责人赵现伟看到来人,连忙走出鸟棚,压低声音说。

玉水湾拍鸟基地位于鲁山县赵村镇下寺村境内,距离镇政府8公里,早春时节,山上杏花、海棠花、连翘花已经开放,昔日偏僻的山沟沟,如今竟成了“网红打卡地”,来休闲采风拍鸟的游客络绎不绝。

今年38岁的赵现伟,前几年在网上看到有人靠建拍鸟基地发展经济,收入可观,于是想试试看。2017年,他考察了信阳的拍鸟基地,发现基地建设比较简单,成本也不是太高。棚子搭建在野外,材料用的是黑色遮阳网,在拍鸟区棚子一侧每相距50公分就有一个窗口,供拍鸟者方便摄影,棚子前面的场地是食物投放区,每天撒上食物,引诱鸟儿来取食、逗留。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拍鸟爱好者,收入可观,这既是个新颖的赚钱路子,又促进了乡村振兴。

2018年,赵现伟和邻居王艳合伙投资3万余元,租赁荒坡地,建了一个拍鸟大棚,“玉水湾拍鸟基地”成立。大棚走廊通道30米处分叉,两个平行的拍鸟区分别长10米,大棚通道宽2米,加上食物投放区域,总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基地成立后,赵现伟一边不断向爱鸟协会的老师们取经问道,一边和王艳买来玉米、虫子、小鱼等尝试着引诱鸟儿来基地玩耍,并通过网络、微信平台进行进行宣传,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慢慢的引来了拍鸟爱好者的关注和体验。

2021年春节刚过,游客不断光临玉水湾拍鸟基地。目前,平均每天有40多人来拍鸟,更值得庆贺的是今年飞来了10几只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加上已有的红腹锦鸡及其它林鸟,更显基地的美妙与神奇。“每天买鸟食的费用是根据鸟友来的多少说的,鸟友多时费用平均一天80元左右,没游客时费用30元左右,基地现在对鸟友暂不收费,尽情玩。”赵现伟说。

赵村镇党委、政府对玉水湾拍鸟基地大力支持,申请项目资金,投资近40万元,在下寺村建成了3套民宿,与拍鸟基地形成一条龙服务。赵村镇副镇长卢誉说,下寺村将利用天然旅游资源,调动群众积极因素,以点带面,全面开花,拍鸟基地既是个新颖的赚钱路子,又促进了乡村振兴;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留住了青山绿水。(鲁山县委宣传部 陈以显 张馨丹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