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胎姐妹同时攻读研究生

鹤壁淇滨区:小村飞出“金凤凰”

2021年03月05日10: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三个女娃娃同时攻读研究生,让李振海家成了村子里特殊的那一户。在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洪峪村,李振海家的小院里盈满笑语。“寒假就要结束了,孩子们也准备回学校了,没给她们准备生活费,这么些年,她们上学基本上不花家里的钱。”46岁的李振海站在小院里,笑容满面,说起同时攻读研究生的三胞胎姐妹,李振海话语里满是骄傲。

“感谢所有好心人,只有让孩子们继续上学,才能彻底拔掉穷根儿。”该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李鑫宇告诉记者,精准帮扶以来,一直强调志智双扶。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贫困户,持续强化思想帮扶,让乡亲们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积极鼓励贫困户的孩子们多读书,才能彻底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1996年,三胞胎姐妹的出生,让原本贫困的家庭更加困难。“孩子们的爷爷奶奶都有视力障碍,孩子妈也有听力障碍,我的视力在一千多度,干啥都不方便,上工地做工,也是有劲儿使不上。孩子们出生后,我就到城里打点零工,养活一大家子……孩子们能上学,全靠国家扶贫政策。”李振海缓缓道来,回忆曾经满是艰辛的记忆。

“她们刚出生时俺们家还是土坯房,家里吃啥都是赊账,晚上孩子们饿着一直哭,当时就感觉对不起孩子,现在她们长大了,过年回家还给我买了一对金耳钉,说每人兑了200块钱……”三胞胎姐妹的母亲肖爱菊眼眶中闪烁着泪花,二女儿拉着母亲的手,目光中也全是爱意。

李家三姐妹,李金玲、李银玲、李镁玲,分别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的研究生。“我是学化学专业的,大姐和三妹学的是环境保护方面的专业,我们都是理工类。求学路上,感受到太多温暖,希望有朝一日学有所成,为国家建设奉献力量!”李银玲说起家里的变化和求学之路,她们感叹国家扶贫政策的帮助,才能让她们三姐妹继续求学,曾经愁容满面的父母,如今脸上挂满笑容。 (淇滨区宣传部薛山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