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光照亮天地之中

登封市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周活动启动

2021年03月03日16: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春暖花开,文明相伴。3月2日,全省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推进周登封活动启动仪式在该市徐庄镇孙桥村河南(豫西)根据地纪念馆举行。大家走进纪念馆,听宣讲、学党史,从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忆初心、担使命,悟真理、当先锋,奋力开创登封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观念,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确定了每年3月第一周为“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

据了解,登封市在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中,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乡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策划实施文明实践活动95个,从3月2日至3月6日,该市每天一个主题开展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涉及理论政策宣讲、党史国史教育、礼仪文明、文化文艺服务、卫生医疗健康、孝善敬老、移风易俗、清洁家园、文明交通、农技科普等10类文明实践项目,在全市兴起文明实践活动新热潮。各乡镇也就文明实践周系列活动进行了安排,志愿者们还纷纷在“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版面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承诺。

上午10时,在全国文明家庭王春玉的家里,王春玉正在给前来的志愿者及办事处工作人员做孝老敬亲报告会。

今年69岁的王春玉是一名退休干部,全家57口人,28名共产党员。多年来,王春玉坚持以先辈为榜样,用先辈的日记来教育家庭、教育子女,家庭成员都养成了记日记的好习惯,王春玉在家里设立了“共产党员家庭日记馆”,目前存有各类日记档案450余卷,部分日记和历史照片已被河南省博物馆永久收藏。王春玉传承优良家风的家庭故事,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在市区大洋网吧,市网信办的工作人员现场对网吧管理员进行文明上网礼仪培训,宣传文明上网和“扫黄打非”知识,引导经营人员和网民树立文明上网、绿色上网意识,自觉抵制互联网涉黄涉非有害信息,争做网络文明的宣传员和传播者,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您好,请带好口罩,排队有序进入景区……”在登封的各景区,现场志愿者除贴心服务游客外,还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手册,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唐庄镇还编写了“文明出行、文明交通、文明行为、文明生活、文明用餐、文明上网”等顺口溜,向过往群众进行文明宣传

据登封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在持续开展“学党史国史”“送文艺节目”“美丽登封·清洁嵩山”“送健康科普”四大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将活动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社会治理结合起来,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通过开展群众喜欢的活动,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现代化美丽登封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登封市委宣传部 宋跃伟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