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解开思想疙瘩 顺民气促和谐

2021年03月03日11: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是我们‘三资’管理制度了解不透彻,以后我们一定多学习,按规章制度办事。”近日,河南省淅川县荆紫关镇石槽沟村党支部书记贾新志在把整改情况报告、工程量清单等材料交给巡察组时诚恳地说。

石槽沟村隶属于荆紫关镇,位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浪镇的腹心,为我省唯一的省级“飞地”。该村占地1400亩,278人,由于其区位特殊,在民主制度执行、党务政务财务公示公开方面存在较多争议。

去年10月,淅川县委巡察组进驻荆紫关镇开展巡察。在进入石槽沟村开展工作时,有村民反映贾春志承包村里的林地近三年租金都未及时兑付,怀疑租金被贾春志私吞了。但贾新志却称“他承包地后未赚到钱,所以租金一直未交,这几年村里许多工程都是他做的,村里也欠他钱,到时直接抵帐就中。”说起这件事,贾春志一肚子委屈。

巡察组工作人员告诉他,不收租金,会导致村集体利益受损;租金用来抵帐,是坐收坐支,这是违反财政纪律的行为。针对这种情况,巡察组立即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该收的租金必须马上收缴,并上缴三资中心,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召开党员干部群众会议,让群众明白租金的收取和使用去向。

该村党支部在接受了巡察组的教育和“三资”知识科普后,高度重视,立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随后,信访群众电话中声称:“村里今天开了群众代表会议,贾春志表态租金一周内交给村里,也讲了这些年他给村里做了哪些活儿,花多少钱,账一下清楚了,我们终于放心了,对村干部也没有疑虑了。”

“‘三资’问题牵涉群众切身利益,只有确保‘三资’合同合情合理、合法合规,才能真正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开展村(社区)巡察,就是要更好把巡察工作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该县县委巡察办主任石成宝说。(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孙双涵 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