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 产业富 百姓乐

2021年02月26日16: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行走在这里的村间乡野,不由得眼前一亮,湛蓝的天空下,一道道连绵起伏的山梁上,布满了葱郁的树木,一股股新鲜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仿佛进入大自然的天然氧吧,一条条水泥路向四面延伸,一座座青瓦石墙的幽静小院掩映在翠绿间,一个个特色产业开花结果……

昔日的贫困乡,嬗变为今天的幸福乡。鹤壁市淇县黄洞乡围绕“生态立乡、产业富乡、旅游兴乡”战略,因村制宜、挖掘优势、精心谋划、主动出击,变传统农业为特色种植,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变昔日穷山村为宜人旅游村,走出了一条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繁荣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乡14个行政村村村有扶贫产业,5971名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交出了一份优异的脱贫攻坚“成绩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淇县黄洞乡立足乡情,发挥地域和气候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在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产业质量的同时,注册了“上竹林”大红袍花椒、黄洞富硒小米等品牌,目前,该产业带动了2716人就业务工,2037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立足资源特色种植放飞致富梦。围绕“拓展链条”,发展特色种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是潜山最大的优势、最美的品牌。该乡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鼓励老百姓发展大红袍花椒、富硒小米等特色种植产业,仅大红袍花椒全乡栽植已达1.2万亩。充分发挥刘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百米千椒农业合作社等致富带头人、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提供种苗、土地流转、订单农业、技术指导等方式,形成供种(育苗)、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的产业链条。旅游扶贫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围绕“一村一品”,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扶贫,好风景给贫困群众带来“好钱景”。近年来,大力发展具有地域特点的沟域旅游,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其中,南沟着力提升林泉沟建设,石老公游客服务中心、淇园书馆、采微食堂等项目已建成;中沟重点抓好纣王殿3A级旅游景区建设,传统村落修复已经完工等;北沟突出打造烟岭沟、柳林十里花廊和鲍庄康养山庄建设,对烟岭沟水库进行了治漏,柳林古军寨正在修复,鲍庄康养基地正在进行建设。此外,利用“党支部+旅游公司”的模式,探索“公司+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方式,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客商发展高端特色民宿、康养基地,鼓励贫困群众发展农家宾馆、农家饭店、特产超市、三产服务等产业,进一步拓宽增收渠道,做亮情义石老公、艺术东掌、神奇纣王殿、石美鲍庄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

别样风景光伏扶贫惠及贫困群众。围绕“乡村增收”,发展清洁能源。光伏风力清洁发电,既发展了新能源,又实现了脱贫增收,一举两得。按照“风力发电富财政,光伏发电增收入”的发展思路,在该乡现有的凤泉山风电基础上,加快推进北控风电并网发电和豫能风电建设进度,并借势谋划南太行“云端天路”建设,为乡村旅游发展增后劲;持续抓好闫岭沟、柳林、鲍庄等10个光伏电站的正常运营。据了解,目前,该乡凤泉山风电基地年均发电量约为1.2亿度;其中有光伏扶贫电站的村子有10个,村集体增收每年可达10万元以上。

为进一步盘活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闲置房屋校舍等资产,石老公家、纣王殿度假村等宾馆民宿陆续开业。据了解,全乡共有14个村,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以上,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该乡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围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清洁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做深做实产业扶贫,不断提升辖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

“一花引得百花开”,随着产业扶贫在淇县黄洞乡全面开花结果,淇县黄洞乡130多名乡村干部带领群众一起脚步铿锵,用勤劳的双手实干苦干,奋力描绘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画卷。  (鹤壁淇县宣传部马强、马柯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